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广西将创新机制解决“广西货不走广西港”尴尬

2014-10-30 17: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宁10月30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张垒)今天上午,广西召开“实施‘双核驱动’战略工作会议”。会议提出,要创新北部湾港建设管理运营体制机制,对“广西货不走广西港”的尴尬现象,必须下决心予以解决。

  据了解,2013年广西北部湾港货物吞吐量已接近2亿吨,集装箱超过100万标箱。但是由于港口管理运营体制不顺、资源配置不优、开发经营主体单一、现代物流和港航服务业发育不足等问题突出,导致综合物流成本高、效率低,不仅对区外、境外货源吸引力不足,就连区内也有近40%物流绕道而行。

  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在会议上表示,振兴北部湾港,要围绕打造千万标箱现代化大港,建成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在创新港口建设管理运营体制机制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港口综合协调机制,统筹抓好海岸线资源的开发利用与监管保护,打破港口建设运营垄断格局,开放市场准入,创新合作开发模式,引入更多战略投资者、战略合作伙伴、国内外知名航运企业,参与港口建设经营,童工港口资源带动航线发展,提升港口经营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会议要求,对广西已经出台的《北部湾经济区口岸通关一体化工作方案》要认真落实,提高通关效率。推行查验部门间“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实行“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模式,实现通关作业、信息技术、综合服务、口岸管理协调一体化。打破北部湾经济区内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六市隶属关区的管理边界,逐步统一关区代码,实现“六市一关”,促进贸易物流无障碍通关、无缝隙对接。推动与西南中南省区建立跨区域口岸合作机制,对越南等东盟国家口岸建立“一地两检”、旅客自助式通关等跨国口岸合作机制。

  会议还要求要抓紧深入西南中南地区布局,共建内陆“无水港”群。在完善通道设施、提高行政效率、优化服务环境上下更大的工夫,为西南中南省份借道广西出海提供更大的便利,进一步提高北部湾港对西南中南地区的辐射力、吸引力。2013年,西南中南各省市借道广西出海的货物吞吐量达7500万吨,占广西北部湾港吞吐量的四成左右。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