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湖南湘潭120万城乡居民领取社会保障“一卡通”

2014-10-29 16:43: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长沙10月29日消息(记者邓文辉)今天(29日),记者从湖南省社会保障“一卡通”建设应用推广大会上获悉,经过2年的努力,湖南省湘潭市社会保障卡建设取得实效。目前已完成城乡居民120万人的制、发卡工作,提前完成今年100万的任务。

  从2012年11月开始,湘潭市人社局启动社会保障卡建设工作,期间做了大量的数据采集、整理等基础性工作。严格规范设备采购、服务采购招投标程序,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制定标准工作制度,以社会保障卡采集数据为基准,规范各险种业务基础信息,规范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困难破产改制企业退休人员的数据采集及发卡工作。

  在现场演示“一卡通”建设应用推广上,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可用社会保障卡实现自助设备挂号、医生开处方、门诊住院结算、药房取药等完整的诊疗业务流程,并可通过卡金融账户实现现金结算,医保卡、健康卡、银行卡三卡合一,真正实现了医院诊疗一卡通。湘潭市还不断拓宽社保卡应用领域,加强在公共服务的应用。潭通过社会保障卡建设,将构建社会保障信息系统之间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障业务“一卡多用”,并为持卡人社会保险关系转移、异地就医等提供支持,促进社会保障卡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领域的广泛应用;通过加载金融功能,推动其在社会保险费缴纳、待遇领取、医疗费用即时结算后的费用支付等业务环节的应用,实现社会保障“一卡通”;在此基础上,推动社会保障卡在医疗卫生、民政、公安、金融支付等其他公共服务领域的应用,为社会公众提供方便、快捷、高效服务,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便民利民”的宗旨。

  社会保障卡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将随着人社业务的发展、信息技术的发展、社会管理的变革面不断发展。湘潭将在今明两年完成210万张社会保障卡发卡任务,实现基本覆盖。并努力将社会保障卡打造成湘潭市“智慧民生”的核心平台,推进湘潭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城乡一体化建设。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