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上海深化社区教育 创建学习团队实现居民自治

2014-10-23 10:4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上海10月23日消息(记者吴善阳)上海市教委昨天在徐汇区湖南街道社区学校召开“社区教育如何融入社区治理——学习团队推动居民自治,搭建民情民意沟通平台”媒体座谈会。记者在会上获悉,上海社区教育不断摸索实践,从深化社区教育内容,创建学习团队入手,号召社区团队回馈社区,进而推动社区治理。社区教育的功能正在不断深化和拓展,它对推动社区居民自治的积极作用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作为上海社区成员学习的主阵地,全市各社区学院、社区学校开设的传统文化、养生保健、家庭建设、高雅艺术、信息技术、文化知识等各类课程总数多达1.4万个,种类繁多、层次各异的课程让市民获得了丰富的选择机会——“总有一款适合您”的丰富课程量,鼓励和邀请了更多的社区居民“走出家门口,走出弄堂口,走进校门口”参与教育学习。据近年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仅在学校参与社区教育的总人数就达到了307万人次。

  此外,各社区群策群力,深入挖掘社区教育空间,不断尝试教育内容上的突破与创新,使申城社区教育有声有色。比如,不少社区就将社区教育与社区特色相结合,充分利用社区的有效资源,从而丰富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徐汇区枫林街道拥有上海市最丰厚的医疗卫生资源。在社区教育中,街道聚焦“健康”这个全民关注的话题,在社区学校、居委学习点开设各类健康课程,让大家为“健康”而走出家门。通过对“健康”话题的交流学习,产生高频率人际互动。在学习中大家相知相识,建立互相信任,在交流中关注共同的问题,在互动中遵守共同的规则,使社区凝聚力不断提高。

  令人欣喜的是,在深化社区教育的工作过程中,上海还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社区教育志愿者教师。奉贤区的顾海林从2002年以来一直活跃在村间田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赞同。他还成立了“顾海林村民学校工作室”,先后被评为东方讲坛优秀宣讲员、区先进工作者、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感动奉贤”十大人物、市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等荣誉。

  现代社区的人口多、密度大、异质性强,人与人之间关系较冷漠,随着体制的改革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很多社区居民还要面临一个身份的转变和社区融入问题,典型的是农村人员市民化、单位退休人员社区化、新上海人本土化等。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罗山二居有动迁农民、单位职工,也有新上海人,这些客观条件筑成了居民之间无形的“心理”围墙,相互间缺乏沟通交流,造成“相邻不相识、有话无处诉、有力使不上,精神生活相对单调”的状况。金杨街道党工委根据实践研究后提出,要实现“社区自治与环境整治”,从而打造一个“宜居、平安、文明”的小区,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度”。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街道决定从培育学习团队这一步开始做起,逐步推动团队的自治,引导团队“自发组织、自主管理、自我教育、自筹经费、自创活动、自我提升”,成为居民和居委相互沟通的桥梁,成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

编辑:徐婷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