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守护莲花秘境 圆梦墨脱净土

2014-09-01 12: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拉萨9月1日消息(记者罗布次仁 通讯员王国华)西藏林芝边防支队墨脱边防派出所进驻辖区不到一年的时间,秉承着亲民、爱民、为民的宗旨,心系群众、为民解忧的踏实工作作风,促进了民族团结、维护了边境稳定,实现了守护莲花秘境,圆梦墨脱净土的目标。

  “我从来没见过25岁的人,像他那样整天上网。”谈起玛迪村村民白玛旺扎,沉迷网络视网如命是他留给墨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王国华的最初印象。

  王国华至今依然清楚地记得2013年第一次到他家走访时的情形。推开房门,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一个光着身裹着毛毯子的青年在电脑前不停地敲击着键盘,眼晴里充满了红血丝,嘴里不停唠叨:“冲啊!冲啊!杀了这个怪儿”

  白玛旺扎的父亲和王国华谈起这个儿子直摇头。白玛旺扎在网吧染上网瘾后,天天泡在网络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连把准备结婚的钱都花在了上面,还丢了一份保安工作。家人实在没办法,担心他做违法的事,就买了台电脑。白玛旺扎拿到电脑后 变本加厉,每天赖在家里玩游戏。一次,白玛旺扎的父亲气不过,抡起棍子把电脑砸了。电脑被砸后,白玛旺扎整天坐在床上发呆,什么话也不说。十多天后,看着日渐消廋的孩子,没有啥办法,只好又给儿子买了一台电脑。现在,白玛旺扎除了玩电脑就发呆,从来不出门,也不干农活。

  王国华把这个情况记在心里,在一次次“警民一家亲留影”走访到白玛旺扎家中时,尝试和他谈心。王国华说,刚开始白玛旺扎很抵触,什么也不说。王国华不放弃,每次走访到白玛旺扎家里就帮助打扫卫生、劈柴、挑水,和他聊天,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来三次。通过查资料、专家请教、心理疏导、案例分析等办法,王国华尝试着和白玛旺扎谈论一些网络游戏的“秘籍”,开始走进了白玛旺扎的世界。在4个月的时间里,王国华前后去了白玛旺扎家14次,慢慢地,两人有了共同话题,白玛旺扎心里发生了很大转变,也不把全部精力放在网络上。在部队工作不忙时,王国华有时把白玛旺扎带到警营,让他参观部队营区和内务设置,从心灵深处触动其转变。

  6月27日,白玛旺扎彻底戒掉了网瘾,开始下地干起农活,村里还有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8月份,经人引荐,他还到拉萨一家饭店打起了工。回忆起以前的生活,白玛旺扎感慨道:“我再也不想过以前那种日子了,真感谢王教导员!我找到了新生活。”在白玛旺扎的带动下,生活在他附近的村民也都有了一定程度的转变。“能走进别人的心里,实现精神层面的沟通,才是解决疑难问题的法宝。”一位在墨脱县生活了28年的村民老汤这样说。

  墨脱县的风景以原生态和民族特色闻名于世,进入旅游季节游客大量涌入,“如何为旅游保驾护航”给该所官兵提出了一个挑战。这一难题迅速摆上党支部会议研究部署,把打造墨脱县旅游品牌当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该所官兵围绕抢通旅游线路和服务游客两大关键展开工作。一时间,驻地群众能经常见到该所民警经常往县委政府、旅游局、公安局、景区、交通运输局等各单位跑,与各职能单位工作人员协商、发放调查表问计于民、设立便民服务亭、公布报警电话、学习门珞语言等一系列护游举措横空出世,从点到面,由表及里,打造墨脱县旅游来了一次全方位的推陈出新。

  7月12日13时许,一位姓张的湖南籍自驾游游客在景区西漠河大桥处由于泥石流阻碍前进翻车受伤。该所官兵闻讯后携带铁锹和镐头等工具,冒雨立即出警。官兵一边火速赶往出事地点,一边紧急联系墨脱县卫生服务中心,启动联合救助预案,用警车将这名游客快速送往卫生服务中心,为抢救赢得宝贵时间。这名游客通过绿色通道,被送入抢救室,医生迅速处理伤口,手术、包扎、输液、换药等环节完成后,直到15时20分这名游客面带微笑离开了卫生服务中心。就在这名游客被送往卫生服务中心抢救的同时,官兵与泥石流争分夺秒进行斗争,与景区道路抢通工人冒雨清理泥石流,在雨水的拍打下,官兵清理石块和淤泥发出的声音显得格外清脆悦耳。10分、30分……道路抢通了,看着被堵的车辆和游客通过后,官兵们在雨中欢呼了起来。

  墨脱县进入雨季,像这样的出警,该所每周都会出警一二次。目前,该所官兵先后出动警力230人次、车辆40台次、疏导游客810人、清理泥石流700立方、抢救遇险游客13人、提供便民服务45次。时间一久,“及时雨”的颂歌在当地被传为佳话。该所民警还在驻地积极进行普法宣传,深入农牧区和学校,通过典型案例讲解、法律讲座、聘请法律监督员等方式方法,从根本上提高当地村民的法律意识,形成普法、讲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营造景区的执法环境。民警时常调解游客和当地做旅游生意的小商贩之间的纠纷。像旅游纪念品价格高了,墨脱石锅质量出现问题,诸如此类的问题,民警会经常调解。因此,民警也会接听或收到一些来自游客的来电或短信致谢。

  墨脱边防派出所成立于2013年10月26日,驻守在祖国最后贯通公路的墨脱县县城——墨脱镇,官兵来自祖国各地,均是80、90后。该所的组成是一个集官兵年龄、知识、特长等因素搭配比较合理的优秀团队,辖区居住着门巴、珞巴、藏、汉等9个民族。该所官兵扎根高原,圆梦在世界最后的净土、西藏海拔最低的墨脱县,在雪域高原谱写了一段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赞歌。

编辑:王家乐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