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台北举行

2014-09-20 10: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9月20曰消息(记者邓文辉 通讯员曾欢欢 戚家坦)9月19日,由湖南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共同举办的“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在台北举行。海峡两岸的专家教授满怀中华情怀,围绕湘台两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等领域展开学术文化交流研讨。

  “湘台历史文化论坛—千年学府走进台湾”是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湖南省政府主办的第十届湘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由湖南省人民政府组织,湖南大学作为湖南唯一高校代表团,由校长赵跃宇带队,岳麓书院、法学院、金融院、设计学院、新闻影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学院、经贸院等八个相关学院院长组成。

  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为论坛致辞。他强调,从岳麓书院发展而来的湖南大学,既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术重镇,也是湖湘文化的策源地,该论坛将进一步推动湘台两地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杜家毫表示,湖南将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加大扶持力度,完善信息互通、交流互访、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机制,为促进湘台两地文化交流合作提供保障。

  校长赵跃宇在论坛上介绍了湖南大学与台湾在文化学术交流上源远流长的历史与今天。他说,早在1693年,曾任岳麓书院山长的李中素先生调任台湾。省立湖南大学筹备委员会的八名委员中有李待琛先生、钟才宏先生、曾约农先生等三位先后赴台,其中,曾约农先生于1955年成为台湾东海大学的首任校长。此外,教育系杜元载先生曾出任台湾师范大学校长,经济系首任系主任周德伟先生成为紫藤庐的主人,游弥坚、邹文海、吴世英、陶元珍、周世辅等著名学者,都曾是湖南大学的杰出教师。谷嵩高、向构父、李昌来、伏嘉谟、赵滋蕃等社会贤达,都是湖南大学的杰出校友。

  赵跃宇指出,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台湾学生来湖南大学求学。自2005年开始,学校每年邀请30位到40位台湾高校师生来校举行“湖湘文化”夏令营活动,并派遣20多名学生赴台做交换学生。目前,学校与台湾师范大学、清华大学等十六所台湾高校签订了校际交流协议,在历史、新闻、土木、建筑、设计等诸多学科领域合作举办学术会议和展开富有成效的学术研究。

  海基会前秘书长焦仁和、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馆长张誉腾、台湾师范大学政治研究所教授黄城、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会长杨志弘等10多名台湾学者,以及湖南大学相关学院院长,就湘台教育、学术、文化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互动。

  据悉,在台期间,湖南大学校代表团还与台湾中央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铭传大学等高校进行了相关学术文化交流活动。

编辑:龙明洁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