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夏公布3起黑恶势力浸染基层组织典型案例

2019-07-08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7月8日消息(记者许新霞)在7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扫黑办副主任景瑜发布了3起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操纵、干扰、破坏基层组织的典型案件。

  第一个案件,中宁县喊叫水乡北沟沿村马玉忠、马正廷、马列生案。马玉忠从1980年8月起,担任北沟沿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将两个儿子马正廷和马列生先后发展为党员。2007年换届时,马玉忠卸任,马正廷当选该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6月,马正廷因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马列生依仗家族势力,平日骄纵自大,横行乡里,寻衅滋事,多次带领、蛊惑、怂恿他人越级上访,妨碍社会秩序,并虚报建设项目,骗取国家扶贫资金。2018年2月,马列生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2018年9月,马列生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

  第二个案件,同心县河西镇桃山村周仁奎案。2016年底,桃山村“两委”换届时,周仁奎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2017年12月,周仁奎因违规发放惠农补贴资金,被河西镇党委免职。2019年2月,周仁奎又因打架斗殴、非法采砂等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2年。2018年6月,周仁奎家族成员周东红被选举为村党支部书记。在2019年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中,因发现周东红犯有盗采矿产资源罪被依法批捕。

  第三个案件,海原县曹洼乡白崖村马正山案。2001年11月至2010年5月,马正山先后两次担任白崖村党支部书记。2010年5月,马正山因涉嫌贪污被免职并被开除党籍,2011年2月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但其不思悔过,又与村委会原主任杨生义、村民杨万林相互勾结,拉帮结派,长期操纵村“两委”选举,导致该村多年选不出、配不齐村“两委”班子。2016年底,在白崖村换届选举时,马正山等3人向时任村党支部书记马忠礼提出,通过操纵选举帮助其连任后,要求让他们3人进入村委会班子,并胁迫马忠礼为他们3人分别出具5万元借条。马忠礼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三人未能如愿,马正山遂持借条通过诉讼渠道获利5万元。2017年12月,马正山伙同他人私刻公章,先后骗取国家民政救助资金10500元。目前,马正山因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罪等,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杨生义和杨万林因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马忠礼因拉票助选、违规发放扶贫补贴资金等被开除党籍,清理出村干部队伍。

  景瑜表示,这3个村恶势力被打掉,引起了各级组织部门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同步开展了相应的整顿工作。目前,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已经成立了5个督导组,对包括上述3个村在内的36个涉黑涉恶和情况复杂的重点难点村,现场督查实情,挂牌提级督办,制定下发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落实要求,市县乡跟进抓好落实。未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将是一项长期任务,明确整顿措施、整顿时限、整顿责任,紧抓不放、盯着整顿,确保取得实效。

编辑: 郑皓月

宁夏公布3起黑恶势力浸染基层组织典型案例

在7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宁夏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扫黑办副主任景瑜发布了3起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把持、操纵、干扰、破坏基层组织的典型案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