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铁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2019-07-08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7月8日消息(记者范存宝 通讯员石闽 阳豆)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7日至10日,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确保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7日13时起,在前期启动防洪应急响应的基础上,新增在沪昆高铁鹰潭北至醴陵北、沪昆铁路鹰潭至株洲、京九铁路孔垄至南昌,以及武九高铁,昌九城际铁路等部分线路区段启动防洪Ⅳ级响应。

  针对此轮强降雨天气,南铁密切监视管内铁路沿线雨量,充分运用卫星云图、雷达图动态掌握降雨趋势,及时对强降雨和可能发生灾害的区段进行预警,并根据实际对线路采取限速、封锁等安全行车保护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同时,南铁还安排专人24小时盯控雨量监测系统,组织人员加强对防洪薄弱地段的巡查、值守,对线路两侧存在的危岩危树等隐患处所实行记名拉网排查,确保管理责任到人。

  截至7月7日17时,鹰厦铁路南平工务段管内共发生堑坡溜坍、倒树侵限等水害11处,南铁已组织700余名职工、10台挖机、5台铲车,并使用1600方片石、600方石碴进行现场抢险。

  “鹰厦线k153+420左侧山体出现溜坍,溜塌量有200余方,并且有扩大的可能性。”南平工务段党员职工李大军一行三人巡线到鹰厦线邵武至下王塘区间时,发现溜坍的泥土已覆盖线路,立即进行汇报。由于现场雨一直在下,山上不断有泥土溜下来,为确保人身安全,他们不得不撤离至安全处所进行现场盯控,并于13时30分与一只50人的抢险队伍共同进入现场抢险。

  受铁路沿线雨量超标影响,合福高铁武夷山东至建瓯西区段列车限速运行,南昌高铁维修段安排人员加强线路巡查,确保列车运行安全。为做好旅客出行服务,合福高铁上饶、南平北等站增开售改签窗口,组织团员青年们在车站验证口、安检处、检票口及售票处引导旅客,维持车站秩序。

  强降雨也造成了峰福铁路部分列车出现晚点。K477、K803次列车到达武夷山站后临时停车,由于时间较长,列车出现缺水情况。车站临时组织梁华英、徐丛霞、徐祯杰3名上水工为列车加水,在进行40分钟的冒雨作业后,终于将列车水箱注满,旅客用水恢复正常。

  暴雨仍在继续、抢险仍未结束,南铁干部职工将坚守岗位、加强排查,继续奋战在抢险一线。下一步,铁路部门还将根据风速雨情,对线路采取限速、封锁等安全行车保护措施,动态调整列车开行方案,有出行需要的旅客可通过12306铁路客服平台及车站大屏幕、广播、公告等方式,及时掌握列车运行情况,合理安排行程。

编辑: 郑皓月

南铁启动防洪Ⅳ级应急响应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7月7日至10日,江西中部、福建西北部地区将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确保铁路运输的绝对安全,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于7月7日13时起,在前期启动防洪应急响应的基础上,新增在沪昆高铁鹰潭北至醴陵北、沪昆铁路鹰潭至株洲、京九铁路孔垄至南昌,以及武九高铁,昌九城际铁路等部分线路区段启动防洪Ⅳ级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