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研究再出新成果

2018-05-07 11: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5月7日消息(记者桂园)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近日在山东烟台召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的研究成果,这一战略性重大工程再次引起社会关注。而在近期,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和国家有关部门合作,将在烟台联合举办“新时代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建设与环渤海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研讨会”,再次推进跨海通道研究论证,进一步服务国家决策。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是面向21世纪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而提出的一项重大而深远的研究课题。其基本设想是: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从山东蓬莱经长山列岛至辽宁旅顺,以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或桥梁隧道结合的方式,建设跨越渤海海峡的直达快捷通道,将有缺口的C形交通变成四通八达的Φ形交通,化天堑为通途,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一省(市、自治区)长达5700余千米的东部公路、铁路交通大动脉。

  新的研究提出,作为我国综合交通网络规划南北沿海运输大通道的一部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建设有利于完善国家综合交通网,有利于区域一体化战略合作,有利于促进东北亚区域长远合作发展,有利于国防交通建设和保障国家安全。项目建设是必要的,目前研究尚未发现影响通道工程建设的颠覆性因素。跨海通道的建设,带来通道两端山东、东北城市经济联系的增强,加速要素资源的集聚,将促进海峡南北两岸的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在渤海海峡南北两岸地区有望形成三个层次的“哑铃”结构,加快区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改变中国的区域经济版图。

  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从山东蓬莱经长岛至辽宁旅顺最短距离56海里,平均水深约25米,最大水深约86米。庙岛群岛32个岛屿呈东北—西南走向,位于渤海海峡的中部和南部,目前连接两个半岛的交通方式主要是环渤海铁路运输和烟大水路运输,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利用渤海海峡的有利地理条件,建设公路和铁路相结合的跨越渤海的直接快捷通道,将现有的绕行山海关铁路运输由1500多公里缩短为跨海通道的100多公里,烟大水路运输由6-8小时缩短为1个小时,进而形成纵贯我国南北从黑龙江到海南十省(区)一市的东部铁路、公路交通大动脉。

编辑: 郑皓月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研究再出新成果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新成果发布会近日在山东烟台召开,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课题组发布了《渤海海峡跨海通道与环渤海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研究》等新的研究成果,这一战略性重大工程再次引起社会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