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成铁局提前开展今年新开项目生产人员培训

2017-03-13 13: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成都3月13日消息(记者韩民权 通讯员吴正琪)3月13日,成都铁路局按照2017年新线开通前期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项目开通时间节点和定员需求,提前启动了生产岗位人员培训机制,为新线投产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根据成都局2017年新线开通计划,成都局今年将投产投用15个基础建设项目。其中包括新建西成客运专线铁路四川段,渝黔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成都至峨眉段,新建织毕铁路大方南至毕节东段,成渝客专重庆枢纽段及沙坪坝车站等新线设备。今年预计将调整、投放新线生产岗位人员约3600余人,涉及列车调度、司机、工务维修、信号检修、通信和供电维护等专业,其中高铁岗位1250余人,普铁岗位人员2400余人。

  成都局为了满足新线开通运营对生产岗位人员素质的需求,不仅成立了培训工作小组,他们还根据工程特点分类制定了针对高速铁路、普速铁路、客货共线、站车设施等不同科目的教学大纲和培训教案。同时,结合精调介入、静态验收、动态试验等节点开展理论与现场相结合的适应性培训教学。

  根据安排,高铁岗位人员资格性培训和上岗评估工作将分两期,分别于今年9月和11月完成。普铁岗位人员由于工期较多,加之时间相对分散,整个资格性培训工作和上岗评估将一直贯穿全年,直到本线工程项目开通投产前。

  为了确保新线岗位人员全部达标,成都局严把高速铁路岗位人员入口关、培训关和上岗用人关,由路局和站段两级分别实施培训教学。整个培训教学严格执行铁路总公司制定的相关标准,知识涵盖新线行车设备、安全操守、规章规则、作业标准等内容。教材统一使用铁路总公司统编模块,并严格执行学员学时、内容、考试考核标准等,保证教学质量。针对车辆、机务等新设备、新工艺,成都局还将通过聘请设备生产厂家技术人员担任师资的方式提高教学质量和培训效果,从而为新线新设备投用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

编辑: 曹宇

成铁局提前开展今年新开项目生产人员培训

3月13日,成都铁路局按照2017年新线开通前期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项目开通时间节点和定员需求,提前启动了生产岗位人员培训机制,为新线投产提供高素质、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