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天河欧阳支涌清污分流现新颜

2019-02-28 15:27:00来源:央广网

  

  广州天河区欧阳支涌实景。通讯员供图

  央广网广州2月28日消息(记者郑澍 通讯员赵雪峰 赵中华)去年以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涌从“黑河”大变身,因治理效果良好荣登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光荣榜”。作为车陂涌的第二大支涌,欧阳支涌是广州市列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监管平台的112条黑臭水体之一,治理前同样污染严重、重度黑臭。

  经过一年整治,欧阳支涌截污工程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两岸无明显排口,河面整洁堤岸平整,水质监测各项指标合格,公众满意度超90%,水质从2018年11月起开始实现不黑不臭。

  

  欧阳支涌入河口(治理前)。通讯员供图

  

  欧阳支涌入河口(治理后)。通讯员供图

  天河区按照广州市治水三年行动计划及全面剿灭黑臭水体作战方案,欧阳支涌整治总体以“控源、截污、调水、管理”等措施落实整治,具体开展了清除非法排污口、水面漂浮物、查处整顿“散乱污”场所等专项行动,先后完成了车陂涌二期工程、欧阳支涌截污工程、金融学院查漏补缺工程等工程,实现了欧阳支涌流域污水全收集、全处理。除此之外还开展了生态修复、岸带修复等水生态工程,逐步恢复了河流生态。

  

  欧阳支涌树木公园段(治理前)。通讯员供图

  

  欧阳支涌树木公园段(治理后)。通讯员供图

  据了解,目前车陂涌流域共有民间河长23人,“巡河护涌”志愿服务队15支、志愿者426人,志愿者们自发巡河护涌有时频次达到一周不少于2次,在天河区形成了“共建、共治、共管”全民共治水的榜样。

编辑: 郑皓月

广州天河欧阳支涌清污分流现新颜

去年来,广州市天河区车陂涌从“黑河”大变身,因治理效果良好荣登全国第一批黑臭水体治理“光荣榜”。天河区欧阳支涌实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