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泉州11月26日消息(记者罗晓英)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人民法院官桥法庭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以送法进村的方式,将服务开展到群众家门口,不仅助力了乡村振兴,而且让群众足不出户分享到了司法公正带来的正义感、公平感。2019年以来,官桥法庭被福建省高院评为“先进人民法庭”“人民满意的好法庭”,记集体二等功,并成为全省人民法庭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位于安溪县的官桥人民法庭,下辖两个镇、近17万人口,由于管辖的区域面积大,村庄分散,一些农村又处于大山中,路途遥远,当地群众诉讼难、告状难。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官桥人民法庭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落实在行动上,破解农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方面的难题。

首先以党建引领,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政治生日忆初心,砥砺奋进担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用支部书记授党课、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红色革命基地等方式,启发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为了把学法用法真正送到基层,法庭配备“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两个审判小队,成立党员法治宣讲团,设立“党员法官工作室”,利用网上大数据等方法,推进送法进村屯、进校园、进企业等“六进”活动。通过“移动微法院”、在线调解平台等,有效打通了偏远山区司法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其次,聚焦民企发展重点发力。法庭在福建省率先设立“司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法庭干警定期驻点提供法律咨询、“法律门诊”服务,还经常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为企业上法治课,提供合同指导和法律建议;同时开通“涉企绿色通道”,采用“快立快审快结”的办案模式,化解涉企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