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太原11月1日消息 10月30日,中共山西省委新闻发布会在太原举行,深入介绍和解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宋伟主持,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李凤岐介绍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总体情况、大会成果和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精神。出席发布会的还有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鹏,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卢建明。他们分别就“如何深入认识山西政治生态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省委作出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让政治生态更加清明的部署的基本考虑和具体举措”和“省委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的举措”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发布会上,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李凤岐介绍了大会的总体情况。大会于10月25日至29日在太原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和审查十一届省委报告和省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会议应出席代表700人,特邀代表2人,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向大会发来贺信。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围绕大会任务,认真履行职责,特别是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山西各项事业和党的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聚了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智慧和力量。

新当选的省委书记林武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经全会选举担任省委书记,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和重托。要与各位常委、全体委员团结一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竭尽全力,认真履职,把山西的事情办好,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信任,决不辜负全省党员干部群众的期盼。林武书记就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提出要求,强调要抓好学习贯彻,抓好统筹谋划,抓好宣传宣讲,抓好任务落地。要把握省党代会胜利召开带来的良好社会舆论环境,大力塑造山西美好形象。

发布会上,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王鹏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山西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历程,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取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成就,其中最关键的是,省委以坚定决心严厉惩治腐败,推动政治生态由“乱”转“治”并持续向好。清廉山西是思想、制度、干部、作风、文化等各种清廉要素相互作用、叠加集成的综合反映,集中体现为形成清明政治导向、规范清廉政府行为、打造清正干部群体、赓续清朗文化血脉、营造清和社会环境,是一项系统性工程。我们将突出抓好五方面工作。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牢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坚实的靠山,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是事业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坚持不懈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进一步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充分发挥政治监督导向作用,推动全省党员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二是始终保持压倒性力量常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严肃查处国有企业、地方金融、能源资源、政法系统、供销系统等领域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粮食购销、开发区、公共资源交易、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雅贿”“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新型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关键少数”腐败问题,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不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三是全方位提升治理腐败效能。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推动发展贯通起来,加大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力度,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制度体系,加强理想信念、党纪国法和案例警示教育,使“三不”一体推进有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四是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完善权力运行和监督制约机制,构建全覆盖的责任制度和监督制度。突出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督促发挥“领头雁”作用。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常态,确保行使权力受监督、有约束。五是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把准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相互作用、相得益彰的关系,以党内政治文化为主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支撑,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以亲清政商文化为基础,着力构建清廉文化培育体系,统筹开展清廉机关、企业、学校、医院、村居、家庭等创建活动,让清廉理念措施覆盖各行各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发展生态。

发布会上,省委组织部主持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卢建明介绍,这次党代会一个重大的标志性成果,就是确定了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实现这一目标要求,作为“关键少数”的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进一步优化干部选育管用工作,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干部队伍,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干部保证。

45家中央驻晋和省内新闻媒体的近百名记者到会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