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每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都是公众关注的问题。在生态环境部10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副司长吴险峰表示,2021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以减少重污染天气和降低PM2.5浓度为主要目标,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推动产业、能源、运输结构调整等治本之策的同时,强化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

据生态环境部介绍,2021年1-9月,全国PM2.5平均浓度2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17.6%。1-9月,北京市PM2.5平均浓度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7%,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21.4%。

吴险峰说,今年秋冬季大气治理有10项重点措施,包括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落实钢铁行业去产量相关要求,积极稳妥实施散煤治理,深入开展锅炉和炉窑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推进大宗货物“公转铁”“公转水”,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加强扬尘综合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环境质量监测方面,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监测司一级巡视员刘舒生表示,2021年,我国将通过加强全国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加强秋冬季PM2.5和臭氧的协同监测、加强数据质量的监督管理工作等三个途径,确保环境监测数据的真实、准确、全面,守好生态环境监测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数据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