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6日消息 10月21日,在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的指导和支持下,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交流年会在天津顺利召开。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春红等相关领导参加本次会议。

国家环境保护工程中心是国家环境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境部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抓手。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自1998年开设,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国家组织重大环境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聚集和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组织科技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基地,也已成长为生态环境领域一支重要的技术和产业力量。近年来,各中心按照生态环境部要求,围绕工程中心职责定位开展技术研发和转化、环境管理服务、合作交流等工作,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和突破。

朱广庆指出,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定位于开展环保技术研发与转化应用,引领行业和产业发展。面对国家现在面临的严峻生态环境形势,无疑对环保科技创新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这支环保领域的“国家队”,更应该有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在解决污染治理难题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要服务于环境管理决策,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技术支撑和能力保障。

李春红指出,学会作为工程技术中心这项工作的支撑单位,一是继续做好运行绩效评价工作,把好绩效关,不断督促中心提升能力、发挥作用;二是希望各中心加强对环境管理工作的服务和支撑,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不断提升技术支撑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希望各中心用好学会各项资源平台,学会通过学术交流、科技评价、成果推广、人才智库等优势资源,在搭平台、促合作、助推广等方面与各中心开展更为广泛的合作,帮助工程中心这块金字招牌发光发热,促进环保科技创新,引领环保产业发展,推动国家环境保护工程技术中心这项工作在“十四五”时期迈上新的台阶。

此外,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天津)中心、抗生素菌渣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工业副产石膏资源化利用工程技术中心、危险废物处置工程技术(沈阳)中心分别就“科技助力经济2020”主题作项目汇报及经验交流发言,其他相关中心分别从政策、标准、产业、技术等不同层面就当前国家环保形势和工程技术中心“十四五”发展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