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通化9月20日消息(记者高欣然)近日,“绿色中国行——走进美丽梅河”大型主题公益活动在吉林省梅河新区拉开帷幕。如何实现城市绿色发展?经济和绿色怎样共存?多位专家围绕“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的主题,共同探讨“两山”理念和城市绿色发展方向。

如何实现城市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说:“生态优先是发展的前提和底色。”绿色发展是个大题目,对此,刘东生给出了一个答案,他说第一步要推动生态效益的价值化,推动生态经济型产业发展,比如木竹加工、森林旅游、林业碳汇等。

刘东生特别提到了林草业和乡村振兴的关系,他表示,林草业在农业农村工作中担当着重要作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通过政策扶贫、产业扶贫和工程扶贫助力乡村振兴,将国家实施的林草项目重点布局到贫困地区,拉动就业。同时,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也正在推出国家森林生态标准产品,以此为抓手,推动林草产业的品牌建设和发展。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赵建军告诉记者,当下的发展现状,不允许我们再使用高能耗、高污染的发展方式。他提出,绿色发展的重点是绿色产业发展,有机农业更是其中的重中之重,乡村旅游业、垃圾污水处理业等都是面向未来的新型绿色产业,梅河口新区要抢发机遇,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如何从重工业城市转型成绿色城市?

东北地区一直是重工业的代名词,尤其是梅河口市过去一直以煤炭开发为主,从工业转型向绿色,急需一个切入点。

清华大学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员卢风反复提到一个词——转变。卢风告诉记者,要想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的绿色道路,根本在于发展观的转变。卢风解释,观念的转变看似简单,但原有的发展理念已经流行了三百多年,深深植根于整个工业的发展进程之中。绿色转型是一场深刻的革命,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卢风说:“生态兴,人民兴,生态衰,文明衰。”高质量不单是指高科技,真正的高质量发展一定是与绿色捆绑在一起的。卢风表示,目前旧的发展理念和模式仍带有巨大惯性,克服旧观念需要在观念转变上下功夫,进一步领会生态文明思想。

梅河口市(央广网发 梅河口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何做到保护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结合统一?

生态优先,即在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发生冲突的特定条件下,要把生态保护置于优先位置。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创会常务理事、咨询专家黎祖交指出,归根结底,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是资源没运用好。黎祖交建议,要尽可能使用非物质资源、可再生资源,以及挖掘生物资源的衍生作用,减少伤害生物自身。黎祖交说:“无论什么资源都不能放开手乱用,要有限度地使用,提高利用效率。”

此外,黎祖交从梅河口生态优势出发,提出要着力发展医药健康、食品加工、商贸物流、现代服务业“四大主导产业”和全域旅游、装备制造、建筑及其配套产业“4+3”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文明和中国道路研究中心主任、资深研究员谢茂松说:“从历史角度看,环境虽然是最少变化的,但却决定了人类发展方式。”谢茂松指出,生态环境关系到中华民族的子孙万代,机遇是靠“养”出来的,养育生机,养育土地,也就是在重新建立人和土地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