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田甜)7月24日,教育部网站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也就是近期社会上反响热烈的“双减”政策。

关于“双减”政策,广大家长、学生和教师在连声叫好的同时,也有阵阵隐忧。有的孩子开始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生活,也有的家长在为“鸡娃”忧虑;有的培训机构关门歇业,也有的人动了歪心思,想钻制度的空子。

课后延时服务:减轻家长负担 但不能“一刀切”

《意见》中指出,要提升学校课后服务水平,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这其中包含保证课后服务时间、提高课后服务质量、拓展课后服务渠道等。那么,课后服务究竟怎么样?

河北省唐山市某乡村初级中学教授数学的田老师告诉记者,“双减”工作中的课后延时服务,目的是发挥学校的教育主体功能,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解决了孩子放学后写作业困难以及家长无暇看管的问题。因此,“双减”得到了众多家长的认可。在田老师看来,这样的政策符合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特别是在学校写作业,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改掉写作业拖拉、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

与初中的课后延时服务不同,杭州市某小学的姚老师教的班级是一年级,她表示,一年级的孩子在学校托管,有时会让他们练一练拼音字母的书写,有时候就是讲故事。“课后服务的压力不大。”姚老师说。

当然,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在实施中也面临着一些现实问题。田老师认为,“双减”工作应该因地制宜,不应该搞“一刀切”。在一些大城市里,孩子的教育主要由父母负责,而父母又忙于工作,所以孩子课后面临的是无人看管的问题。而对于农村孩子来说,看管的主要责任群体是爷爷奶奶,尤其是一二年级的学生,接送基本是由爷爷奶奶完成的。当地要求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时间不能早于六点,中学不能早于六点半。天冷的时候,六点多已经天黑了,农村的道路又没有路灯,这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家长对于“双减”的态度,也并不一致。田老师说,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双减”政策很好,不再发愁没人辅导孩子写作业了。让孩子在学校学习,家长很放心。但也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孩子的成绩不好,一些科目跟不上。让孩子留在学校写作业,老师无瑕顾及到每一个孩子,不利于成绩差的孩子查缺补漏。同时,孩子放学时间延长,也并不安全,这也是一些家长不愿意让孩子接受课后延时服务的重要原因。

校外培训:学生睡眠充足、学会独立思考 但还需从制度上完善

关于校外培训行为,《意见》中规定,严禁超标超前培训;线上培训机构不得提供和传播“拍照搜题”等惰化学生思维能力、影响学生独立思考、违背教育教学规律的不良学习方法。

河北省邢台市某初级中学的张老师表示,以前,她的一些学生会报辅导班,既有线上的也有线下的,学习的内容也都是超前的。现在“双减”政策施行,孩子们都不报辅导班了。有的孩子很明确地告诉她,感觉压力小了,睡眠比以前充足了。张老师说,不报辅导班以后,学生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除了完成老师留的作业,她还会让学生们多做一些预习、看看书。

谈及“拍照搜题”,多位老师都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好的学习方法。张老师说,这种搜题软件,确实比较方便,但对于不同的孩子,效果是不一样的。自制力强的孩子,不是机械地誊抄答案,还会进行思考;而对自制力差的孩子来说,很明显就不适合了。

杭州的姚老师则明确表示,作为老师,她是不喜欢这种软件的。“有的孩子用了软件就不动脑筋了。”姚老师说。唐山的田老师也表示,不提倡学生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来完成家庭作业。但她也无奈地说,现实中,有些孩子的家庭作业也确实需要这些软件的帮助。

除了教学上面临的实际问题,老师们的个人权益也是“双减”中不可忽略的一部分。

田老师所在的学校会开设一些社团活动。以前,老师们会在学生放学后就社团活动进行集体教研。实行课后延时服务以后,老师们的集体商讨只能安排在课间休息的时间。“对于老师来而言,还是有压力的。”田老师说。

田老师表示,课后延时服务还有很多方面需要从制度上完善。比如教师的弹性上下班问题,从国家政策层面是希望给教师减轻负担的,但具体措施还要在实践中慢慢摸索和总结。

姚老师也表示,两个小时的托管时间并不算短,从精力上来说是比较累的。

而谈及教师提供课后延时服务的报酬,田老师和姚老师都表示,只听说过有规定要提供费用,但作为基层的教师,并没有接到具体的通知,也不知道会有多少钱。

记者手记:关注了孩子但莫忘了教师

我们关注了孩子,关注了家庭,但也不能忽视老师这个群体。我们总说,老师是春蚕,是红烛,是甘于奉献的园丁。“双减”政策,减掉了校外的机构,减轻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也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相关保障措施也要跟上,莫让老师们流汗又心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