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高欣然)8月24日,自然资源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数据异常的7个县(市)核查情况和37个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表示,核查中发现了一些地方无视党中央国务院严格保护耕地的要求,规避问责,弄虚作假,甚至出现违法批地、干预执法等问题。

自然资源部通报了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政府干预土地执法、辽宁省大连市长兴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导违法占地等有关问题。资料显示,其中,山西省晋城市高平市2020年土地卫片执法共有判定不实图斑172个,应判定为新增建设用地违法但地方未如实填报的图斑163个。将核查认定新增建设用地违法纳入问责统计,高平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777.02亩,违法占用耕地面积比例为82.2%;高平市所在的晋城市违法占用耕地面积3883.09亩,违法占用耕地比例为30.82%。

同时,崔瑛通报了2020年土地例行督察和媒体反映线索涉及土地卫片执法弄虚作假、图斑判定不实等典型问题,包括河北省沧州市任丘市钢结构厂房典型问题、河北省唐山市遵化市某公司铁路专用线项目典型问题等37个问题。

此次通报中,问题类型较多,同时涉及到全国很多城市。崔瑛指出,这些通报的问题中,既有政府的问题,也有系统自身履职的问题。她表示,自然资源部近期将会召开系统内部通报会,进一步明确耕地保护、严格执法、加强督察等要求和有关措施。同时,将会把最新的遥感影像资料运用到具体工作中,重点关注地方填报为已经拆除复耕的重点图斑,持续地进行跟踪监控。

此次通报中,部分案例涉及政府主导的违法用地,崔瑛说:“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也关乎14亿人生存的问题,要牢牢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崔瑛指出,此次的实地重点核查、公开通报,实际上是在倒逼地方主动作为,严格依法依规管地用地,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崔瑛说:“基础设施项目也不能违法违规,我们是在向社会传达这样的信号。”

国家自然资源总督察办公室副主任何志华强调,通报反映出地方自然资源部门在全链条监管方面还有不严的地方。下一步,督察机构将和执法形成合力,共同推动解决卫片执法中出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