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陈锐海)黑龙江省五常市福太村盗采泥炭黑土破坏耕地、湖南省洞口县石江镇一采石场破坏农用地……5月20日,自然资源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31起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情况。会上,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介绍,这次公开通报的31起案件,涉及违法占用、破坏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行为,主要是工厂厂房、交易市场、停车场、挖湖造景、盗采黑土等非农建设项目。

  自然资源部(图片来源:CFP)

  “总体上看,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这些案件查处的共性体现了从严的要求,有的项目一动土即被制止和查处,该复耕的限期复耕、消除违法状态,对相关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涉嫌构成犯罪的,依法依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责任。”崔瑛说,向社会公开通报31起案件查处情况,可以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方、教育一片的作用,同时督促指导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进一步增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确保粮食安全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履职尽责,严格执法,对违法占用耕地的行为做到“零容忍”。

  据崔瑛介绍,自然资源部将对重大典型违法案件立案查处、挂牌督办、公开通报,推动对事对人依法依规处理到位;进一步督促各地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采取多种措施推动消除违法占用耕地状态,开展约谈或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