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舍生忘死挽救生命。全国数百万名医务人员奋战在抗疫一线,给病毒肆虐的漫漫黑夜带来了光明,生死救援情景感天动地!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带来了巨大损失。为了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守护人民幸福安康,党中央发出号召,广大医务工作者一定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党有号召,我有响应;国有危难,我有行动。面对疫情灾难,面对生死考验,广大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畏艰险逆向行、勇于担当冲在前,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坚定践行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深刻彰显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自觉,用生命和鲜血、用汗水和牺牲,展现了新时代白衣天使的亮丽风采。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而这世上从来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默默坚守、无悔奉献,正是凡人英雄的模样,也是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真实写照。非常时期担非常之责,关键时刻尽关键之力,这就是广大医务工作者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最大的忠诚,也是对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有力的守护。

(本期特约专家:秦强 中宣部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