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这段话出自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内容,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突出的现实意义。

从理论看,全人类共同价值基于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吻合,既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也积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既呈现了当代中国的精神风貌,也有助于推动东西方文明的交融。

从现实看,全人类共同价值体察到人类休戚与共的事实,着眼于全人类的发展和命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了理论基础。正是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基础,人类命运共同体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差异,维护了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必将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

全人类共同价值的诉求投射到中国外交上,意味着中国共产党人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于本国国情,一心一意办好中国的事情;也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和广阔的胸怀,以务实担当的行动,推动世界不同文明和谐相处。

(本期特约专家:沈雅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