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高质量发展,创新很重要,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在自主创新的道路上要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

这段话出自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创新是中华民族鲜明的精神禀赋,也是如今我们谋求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要求,是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抢占战略制高点、实现民族自强复兴的动力支撑。

我国自主创新之路虽充满崎岖,但硕果累累。创新以自强,自强以复兴,中国人民在现代化强国征程中不断坚定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决心与恒心,一路砥砺前行。在一些领域,我们已从“跟跑者”变成“并跑者”“领跑者”“示范者”。

步入新发展阶段,面对“卡脖子”困境和“硬骨头”难题,自主创新之路依旧任重道远。为此,应始终坚持把创新置于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坚定创新自信、增强创新自觉,打造人才集聚的“强磁场”、深耕机制创新的“试验田”,不断通过科技自立自强创造高水平供给能力、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现实根基。

(本期特约专家:袁方成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