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湘江战役,是中国革命最壮烈的一段之一,也是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舍生忘死的红军将士靠什么?靠的是理想信念,成功的奥秘就在这里,革命理想高于天,这样才能够不断地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这段话出自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在广西考察时的讲话。

湘江战役是关乎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关键之战,也是红军长征史中最惨烈、最悲壮的一页。中央红军从出发时的8.6万人锐减到3万多人,烈士鲜血洒满湘江。红军将士以巨大牺牲突破敌人封锁线,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

“长征是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面对冰冷刺骨的江水、狂轰滥炸的敌机、四面合围的敌人,红军将士视死如归、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正是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红军将士杀出一条走向新生、走向胜利的道路,为中国革命留下宝贵火种。

今天,我们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挑战和机遇俱在。新的长征路上,还会有一道道“封锁线”需要我们突破,还会有许多“雪山”和“草地”需要我们跨越。唯有坚定理想信念、砥砺革命意志,面对困难始终保持大无畏精神,才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本期特约专家:吕文林 中国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