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着力打造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让海南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这段话出自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厚望,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一系列部署彰显出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决心。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中国顺应全球经贸发展新趋势、对标高标准国际经贸新规则、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的“试验田”。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制度创新为主线,通过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和自下而上的探索创新结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成果。设立“候鸟”人才工作站、开创共享医院新模式、建立边检服务掌上直通车等,一系列创新举措,构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我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实践探索,向世界展示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也将为世界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相信通过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海南一定能建设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成为一张靓丽名片。

(本期特约专家:东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