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乐业才能安居。房子好了要是没收入,那住不下去的,主要就是靠稳定的一个就业岗位。

这段话出自2020年4月习近平在陕西考察时的讲话。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就业,在这次考察中,他走进搬迁户家里,强调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

就业摆脱贫困,乐业才能安居。“十三五”期间,国家在“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的地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方式实现了960多万人口脱贫,绝大部分搬迁群众得到了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支持,自主脱贫能力稳步提高。下一步的重点任务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

易地扶贫搬迁效果好不好,关键要看群众就业基础牢不牢。“十四五”期间,各级政府要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通过特色种养、扶贫车间、乡村旅游、公益岗位、资产收益分红等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加强安置区产业培育和就业帮扶,为搬迁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政策保障。

(本期特约专家:李超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