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田甜)全球变暖是人类社会面临的最重大的发展挑战之一,而温室气体的排放则是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所谓“碳中和”,就是指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掉所产生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的排放量,达到相对“零排放”。中国提出的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既是对国际社会的庄严承诺,也是中国努力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的生动体现。

  全国政协委员许启金是一名来自安徽、奋战在带电作业一线的产业工人。在他看来,实现碳中和并不意味着要以发展减速为代价,而是要处理好清洁发展与电力保障、系统安全之间的关系。一方面,要确保电力供应保障、系统安全;另一方面,跨省跨区输电、本地电源建设等电力供应保障措施也有利于实现碳中和目标。

  为了实现碳中和目标下的中长期电力安全供应保障,许启金委员今年在提案中提出,要将跨省跨区输电通道建设作为统筹东西部能源资源、实现全国及安徽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举措。当前,安徽及长三角能源资源相对匮乏,而山西、陕西、甘肃等综合能源基地在满足本地用电的基础上,仍具备增加外送清洁电力的能力。因此,建议将山西、陕西、甘肃等至安徽特高压直流输电通道纳入国家能源电力中长期规划,“十四五”期间建成投运1条,且配套新能源年输送电量比例不低于50%,保障西部电力送出和长三角的电力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