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9日消息(记者陈锐海)为督促有关地方落实事故整改措施,防止重蹈覆辙,近期,国务院安委办对2015年至2019年发生的12起特别重大、120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1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回头看”有关情况。

据应急管理部总工程师李万春介绍,本次“回头看”发现,12起特大事故发生地吸取教训比较深刻,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明显成效。但从全国层面看,安全生产领域仍存在三方面问题。

第一,高危行业领域风险依然存在。比如,煤矿超能力生产的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煤矿的违法违规建设和生产屡禁不止。中小化工企业安全管理基础还比较薄弱,危险化学品全链条监管还有一些漏洞。建设施工领域违法违规的现象还比较突出。

第二,在交通运输领域安全风险仍然突出。比如,旅游客车的安全监管还有缺失,一些变相挂靠的问题依然存在。农村公路的交通安全问题还不少,监管还不到位。水上交通运输包括渔业船舶重大事故多发。

第三,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电力建设安全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

此外,120起重大事故整改情况的评估结果显示,事发地存在安全发展理念不牢、审批许可把关不严、日常监管宽松软、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差距很大等问题。

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申展利表示,本次“回头看”起到敲钟提醒作用,切实推动有关地方“翻旧账”、找差距。一是查遗补漏解决了一批落实不彻底、不到位的具体问题。二是查找出了一批瓶颈性、根源性、本质性问题,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短板弱项得以显露。三是促使各地查摆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不足,明确了加强和改进事故调查处理工作的方向目标。

申展利说,重特大事故严重冲击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每一起事故教训都是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不能一次又一次在同样的问题上付出生命和血的代价。国务院安委办将充分用好这次“回头看”成果,督促各地各部门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整改、堵漏洞、补短板,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