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记者李江雪)27日10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交通运输部总工程师、公路局局长汪洋在发布会上表示,就地过年的倡议发出以后,留在城市过年的人会增多,城市出行的需求也会增加。为了保障大家可以安心、便捷出行,交通运输部将重点抓好几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针对今年春节期间防控的形势,交通运输部在总结常态化疫情防控经验的基础上,坚持提高防控标准,分区分级防控,专门制定了《2021年春运期间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指南》,并指导城市客运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通过科学组织调度、加大运力投放、严格控制满载率等措施,严密防范疫情通过城市交通运输传播。
  第二,加强运输服务保障。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城市交通出行需求的分析和研判,实时监测客流变化的情况,指导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汽车企业合理调整运力和运营时间,最大程度地满足就地过年群众的购物、休闲和娱乐等出行需求。
  第三,保障老年人日常出行。交通运输部高度关注,为了便利老年人出行,交通运输部将认真落实国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强化传统服务、优化智能服务“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完善城市客运领域健康码查验措施,指导主要平台公司完善方便老年人使用的“一键叫车”功能,倡导巡游出租车有效保障老年人扬招需求,切实为老年人出行增添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