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疫情防控任重道远。世界各国人民要携起手来,风雨同舟,早日驱散疫情的阴霾,努力建设更加美好的地球家园。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二一年新年贺词。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任何国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独善其身。逃避和推卸责任不行,甩锅和污蔑别人也不行,搞疫情政治化、“阴谋论”更不行。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所要做的,就是要切实把人民生命和健康放在第一位,弱化成见、团结合作、共同应对。

  在这方面,中国已经付诸了实际行动,不仅在国内取得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而且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第一时间公开疫情信息,派出援助医疗队伍,分享疫情防控经验,承诺疫苗世界共享,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彰显了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大道不孤,天下一家。”经历了一年来的风雨,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切体会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虽然疫情防控依然任重而道远,但只要各国人民能够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守望相助,同心协力,一定能够携手渡过难关。

  (本期特约专家:金民卿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