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这段话出自2019年3月8日习近平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讲话。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我国人多地少,这一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把关系十几亿人吃饭大事的耕地保护好。

  当前我国耕地质量总体不高,后备资源不足,且随着种植业结构的调整,部分农民对粮食种植的积极性有所降低。在国际经济形势影响和全球疫情冲击下,捍卫耕地红线,处理好粮食生产与经济效益之间的平衡关系,是现阶段面临的关键性任务。去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

  在新发展格局下,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坚持“量质并重”“用养结合”。各地区各部门应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落实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等行为;要以生态安全保护为前提恢复耕地质量,通过采取轮作休耕等保护性措施提升耕地的可持续生产力。

  同时,要通过多元支持和激励政策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和加强种粮农民补贴,加大粮食适度规模经营补贴资金向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力度,缓解“谁来种地”的窘境。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扎紧耕地保护的“篱笆”,才能牢牢守住国家粮食安全生命线。

  (本期特约专家:冯丹萌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助理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