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这个时候,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还在辛勤工作,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大家辛苦了。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发表的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年终岁尾,人们通常要总结、盘点一年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新的一年作出计划,并有新的期待。

  年轮变换之时,很多人还无法休息,还在辛勤工作,如快递小哥、环卫工人、出租车司机以及千千万万的劳动者,他们夜以继日,兢兢业业,只能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年的到来。我们要感谢这些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社会是一个巨大的复杂系统,分为多种多样的子系统,要保障社会的有序运行,就要有形形色色的分工。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承担着重要的责任,牵一发而动全身。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人都为社会尽一分力,人人都有出彩、发光的机会。普通劳动者,正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发图强,克服了各种艰难险阻,砥砺前行,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前进的道路是不平坦的,我们还要接受各种意想不到的挑战,还有更高的山要爬、更深的坎要过,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就一定能够创造新业绩、走向新的辉煌!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既要有紧迫感,加大工作力度,又要从容应对,过好每一天,让美好生活永驻人间!

  (本期特约专家:林坚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