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

  这段话出自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今天(30日)是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诞生80周年。我国广播事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不断深入,一个关键点就是内容和技术的关系,技术是渠道、是工具,内容才是根本。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提升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因此,要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提出了要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就要求在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过程中,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扩大优质内容产能,努力制作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精品,为媒体融合高质量发展赋能,这是应对互联网海量信息的一个重要手段;要把内容供给和受众需求有机结合起来,创新内容表现形式,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要提升内容传播效果,促进单向传播向交互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了解受众的使用习惯和信息需求,提高内容的精准性和时效性。

  (本期特约专家:赵子忠 中国传媒大学新媒体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