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人类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的进程中不断进步。和谐是共处平衡的表现,但达成和谐需要有很多斗争。

  这段话出自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在湖北考察时的讲话。

  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作为自然界演化过程中的一部分,自然灾害的发生不可能完全避免。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知没有止境,防灾减灾、抗灾救灾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永恒课题。

  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我国防灾减灾救灾成效举世公认。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人类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的进程中不断进步。因此,我们要更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处理好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推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

  在与自然共处、共生和斗争中,既要用“力”防灾,也要用“心”减灾。用“力”防灾,是对自然界的危险源进行识别、评估、修复、治理,提前应对、精准发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并对自然环境加以保护,这是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提升的基础和前提。用“心”减灾,是让大家了解自然灾害,科学降低灾害风险,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在尊重自然和顺应自然中利用自然和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本期特约专家:于汐 防灾科技学院应急管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