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全球抗疫领导作用,同各国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继续向应对疫情能力薄弱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发挥全球抗疫物资最大供应国作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段话出自2020年9月8日习近平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13日)是世界保健日。病毒肆虐全球,疫情不断反复,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健康的重要,团结合作的重要。中国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中国的行动和成绩向全世界展示出,只要我们团结合作,人类完全可以战胜疫情,人类终将战胜疫情。

  在全球抗疫的艰难时刻,习近平主席向国际社会发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积极倡议。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这一说法非常恰当,病毒没有国籍,不分种族,全球化的今天,没有哪个国家、地区能保证完全幸免。

  习近平主席的倡议,为人类社会携手抗疫提供了思路、注入了动力,也兑现着中国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承诺。中国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无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经验,尽己所能为国际社会提供援助,以实际行动帮助挽救了全球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还在全球蔓延,中国将继续推进疫情防控国际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

  (本期特约专家:李玲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