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国庆假期已接近尾声,大部分人都已经踏上返程的旅途。据中央气象台预测,在返程高峰期间,全国降雨偏弱,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大部、海南岛等地将有阴雨天气,大部分地区雨量不大,仅在云南西部、海南岛中部和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此外,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也呈回升趋势。总体来说,天气对节后返程没有太大影响,可谓天公作美。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中央气象台供图)

  不过,受冷空气影响,10月8日,新疆北部、甘肃西部、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9级,气温普遍下降4~8℃,局地降温超过10℃;新疆北疆东部将有小到中雪(雨)。公众需注意添衣保暖。

  另外,7日8时,台风“灿鸿”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东南方约89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1级(强热带风暴级)。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台风级或强台风级(13~14级),并逐渐向日本九州南部海面移动,之后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其对我国的影响主要在海上。

  受冷空气和台风“灿鸿”影响,预计7日至9日,黄海东南部、东海大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和中部、北部湾将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东海东部风力9~11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6级。

  气象专家提醒,东部和南部海域涉岛旅游、海上作业人员和航行船舶等需防范大风天气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