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张佳琪)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今日“牵手文明 绿色同行”主题骑行活动在中关村软件园软件广场和自行车专用路起航,鼓励市民主动放弃开车,绿色通勤,文明骑行。

  据了解,世界无车日最早由法国发起,其宗旨是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了解汽车对城市环境造成的危害,鼓励人们使用公共交通工具、骑车或步行。

  绿色出行是解决超大型城市交通拥堵的治本之路。近年来,北京市持续开展慢行系统综合整治,累计优化自行车道2836公里。不断完善技术标准保障自行车路权,先后修订出台政策类文件4项;整改影响自行车道的停车位,目前已完成23条道路、2094个不合格车位整改;去年开通的北京市首条自行车专用路日均骑行量4000-6000辆,培养一批通勤“铁粉”;7月31日自行车专用路西延工程完工,昌平区“回天”居民可从回龙观地区骑行直达中关村软件园,并在北京全市首次尝试自行车左转信号灯优先,从路权上保障骑行优先;今年,北京市印发了《北京市城市慢行交通品质提升工作方案》,年内将建设9个慢行系统示范区,推出10条“漫步北京”都市休闲文化微旅游线路,引导市民深度逛京城。

  随着北京市大力倡导绿色骑行和慢行系统骑行环境的持续优化,以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骑行量快速回升。2020年4月份开始,日均骑行量赶超去年同期水平,截至9月21日,日均骑行量超过300万人次,其中,9月17日日骑行量达到355.9万人次,成为新的历史最高值。数据统计,今年以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平均骑行速度、骑行时间、骑行距离三项均有所提升:平均速度为9.2公里/小时,同比增长17.9%;平均骑行时间12.1分钟,同比增长14.2%;平均骑行距离(除1月份)为1.9公里,同比增长26.7%。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绿色出行,对个人来说是一种既健康又环保的生活方式,对整个城市发展来说,既可以节约能源,减少污染,又能缓解拥堵,提升整体路网效率。打造绿色出行文化,需要全社会、各部门、每个人广泛参与,持续用力。对此,交通部门呼吁所有交通参与者,争做绿色出行的宣传者、倡导者和践行者,让生活更健康,让交通更和谐,让城市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