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无车日:4月份起城市自行车出行比例明显提升

2017-09-22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2日消息(记者杜希萌)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2日)是“世界无车日”,“绿色交通·共享出行”是今年“无车日”的主题。根据公安部交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3.04亿辆,其中有23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过200万,“堵车”现在已经不仅仅在特大城市出现,大部分城市都开始饱受“拥堵”之苦。

  对于“无车日,你愿意不开车吗?”这一问题,有市民回答:“我肯定不开,‘无车日’就是要给人一种提醒和警示。”另一位市民也说:“挺好的,起码有一天不用开车,减少废气排放量,比较环保,而且交通比较顺畅。”

  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实话实说,我很难做到,肯定是要开车的。”

  郑州:车依旧开 路依然堵

  不少人感觉,今天与以往并无区别。车依旧在开,路也依然堵。郑州交警一大队民警余海波说,数据显示,今天郑州市区内交通通行压力依旧较大,“我们昨天就在官方微博、微信向广大车友做出了绿色出行的提醒,但是从今天的通行情况来看,虽然拥堵情况稍有改观,但车流通行压力依旧很大。”

  “无车日”已经设立十多年,与往年相似,北京、长沙,太原等城市发布了部分道路机动车限行措施,青岛、大连、兰州、石家庄等地发起了公交免费或优惠乘坐的活动。不同的是,相比于以往,今年“共享出行”的主题,让不少人都想到了“共享单车”。回归自行车,是不少人“无车日”的选择。

  市民纷纷表示,“共享单车加公交还是方便一些。”“我觉得骑车,一方面能锻炼身体,另一方面确实环保。”

  共享自行车周末骑行活跃度高

  交通部科学研究院城市交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吴洪洋表示,4月开始,城市自行车出行的比例确实出现明显提升,“尤其是在北京,第二季度的骑行量是明显高于第一季度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周末的骑行活跃度很高,从周五开始到周日,三天的骑行活跃度是要远远要高于周一到周四的,这说明共享单车已不仅仅解决大家通勤出行的问题了,大家去旅游、去休闲、去购物都会开始选择共享单车。”

  根据摩拜单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其单车产品全国骑行总距离已超56亿公里,减少碳排放量126万吨,这基本相当于35万辆小汽车一年的出行碳排放量。

  本周也正值“公交出行宣传周”,交通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表示,各地公交客运服务质量近几年提升较快,希望未来优选公交出行成为公众的主流选择。

  吴春耕说:“全国城市公共汽电车年客运量超过700亿人次,轨道交通完成客运量161.51亿人次,城市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85%。‘互联网+’在公交行业的应用不断加强,手机App、电子站牌等工作也在稳步推进。”

  有观点认为,给绿色交通让路,需要不断完善城市交通设施,给予自行车、步行、公共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提供公平的路权和便利,才能减少和抑制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和依赖。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不一定非要在“无车日”这天大家才集体少开车,去践行健康绿色出行的精神,而是应该在平时生活中就有这个概念,慢慢地减少私家车出行的方式,更多乘坐公共交通。

编辑: 张潇祎
关键词: 世界无车日;绿色交通;共享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