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孙冰洁)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中药方剂——清肺排毒汤药方首次以系列画卷的形式展出。9月2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绘本草精华 扬中医国粹——《清肺排毒汤组画》董希源创作展”在中国政协文史馆开展。此次展览所展出的42幅《清肺排毒汤组画》均由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画家董希源创作。

  《清肺排毒汤组画》发布活动现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全方位、全过程深度介入疫情防控、临床救治、科研攻关,使用率和总有效率达90%以上,为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中药名方,“清肺排毒汤”由中医古籍《伤寒杂病论》的多个经典方剂融合创新而成,该方剂先后被纳入国家第六版至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并作为治疗各型新冠肺炎的唯一通用方剂推荐使用,是开展系统研究最早、临床使用范围最广的方剂,不仅是我国抗疫“利器”,也为全球抗疫作出了贡献。

  观众参观《清肺排毒汤组画》(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福建省美协副主席、画家董希源此次创作的42幅《清肺排毒汤组画》,详细描绘了药方中21味中药材的原生状态和成品状态。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表示,这部作品是中医药与中国画两大国粹一次圆通融合的有益尝试,也是国内首次由中国美协画家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传统中药方剂搬上画卷,以传统中国画艺术的形式为传统中草药画像、立传。这批精心绘制的作品,充分展示了大时代洪流中充满家国情怀艺术家的强烈忧患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谈及创作初衷,董希源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对中医药怀有敬畏之心,多年来也始终推崇中医药文化。疫情暴发不久,他就在全国政协委员履职平台提交建议,呼吁尽早出台中医药防治方案。当知道“清肺排毒汤”问世,并在抗疫中发挥重要作用时,他非常兴奋。除了建言献策,捐款捐物,发动更多自由职业艺术家融入抗疫“战争”中,他也想利用手中的画笔,实实在在地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贡献。遂立即动笔,以抗疫利器“清肺排毒汤”为创作题材,画出该剂药方中的21味中草药,于8月初正式完稿。董希源表示,此次创作不仅是为了艺术,更希望能为中医药在全社会的普及,以及传承创新发展,作出一个中国画家力所能及的贡献。

  据悉,本次展览将自9月21日起持续到9月30日,期间观众可前往中国政协文史馆近距离观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