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5日消息(记者张佳琪)“十一”黄金周临近,随着旅客的出行量逐渐增加,犯罪分子涉票违法犯罪活动也正在滋生。记者了解到,为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确保“十一”黄金周期间治安秩序良好,天津铁路公安处自即日起至10月8日,开展打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秋风-2020”战役。截至目前,共办理涉票案件4起,抓获违法人员5名。

  站车涉票案件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对此,天津铁路公安处组织精干警力成立猎鹰小分队,通过几个方面加强管控。首先加强重点区域控制,紧盯车站站周、广场、售票厅、进出站口、自动售取票区,紧盯重点热门列车。其次严密防范典型犯罪手法,严打拉客代购车票、叫票喊票、倒票、霸占售票机、利用“贴烧饼”“强行闯卡”等方式带客进站、买短乘长、两头票等涉票活动。最后紧密协同其他部门核查涉票线索,配合铁路部门严格实名查验,会同地方公安机关严打利用经营实体掩护代购或囤积倒卖车票、代售点与旅行社勾结冒用身份信息囤积倒卖车票等活动。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推出全部列车电子客票化、全部车票实行网上候补购票等便民措施。而对此,犯罪分子的涉票手法也出现了新变化,为打防工作带来新难度。

  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天津铁路公安处成立网络打票专班,深入查找网络涉票线索,深度挖掘网上活动特点,顺线跟踪打击。同时全面排查各类涉票违法犯罪活动,深度分析涉票行为手法,掌握涉票人员活动轨迹动向等,为“秋风-2020”战役顺利开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