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3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陈庆滨 刘会民)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其中之一就是“要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天津市面对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的压力和挑战,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以构建“1+3+4”产业体系为战略抓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8月7日,天津市5G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包括基础电信企业,华为、中兴等主要5G设备供应商,麒麟软件、科大讯飞等多个行业领军企业。

  目前,天津已建成5G基站19000多个,涌现出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天津港5G智慧港口等一批全国知名的5G应用标杆。按照既定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天津市将建成5G网络全覆盖、产业生态完善、应用场景丰富、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国一流5G城市。中国联通天津分公司政企客户事业部总经理陈凤衍表示,5G与工业高度契合,将推动产业升级。他说:“天津本身是制造业的强市,这几年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也遇到了挑战,那么,我们怎么来面对这个挑战?我感觉就是运用5G这种新技术来带动制造业的升级、动能的变化,我觉得它提供了未来的发展(机遇)。”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作为我国传统老工业基地,天津市曾创造出新中国第一块手表、第一台电视机、国产第一辆无轨电车等辉煌成绩。但近年来,受产业结构偏重偏旧、新动能增长点“青黄不接”、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等因素影响,天津经济进入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艰难攻关期。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对天津经济造成严重冲击。面对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天津市保持战略定力,摒弃速度情结,提升应变能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大家都知道,产业结构调整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需要定力和毅力,我们从2017年开始,大刀阔斧地去散乱污企业、调整结构,开始重构我们的产业体系。”

  天津一方面保持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加快治理“钢铁围城”,有序退出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以5G等网络通信设施对智能科技赋能,以智能科技对产业发展赋能,坚持以高端产业支撑高质量发展,全力构建“1+3+4”产业体系,也就是:智能科技产业+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石油石化四大优势产业。

  随着腾讯、麒麟、长城、华为等头部企业纷纷在天津落子布局,目前,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3%,聚集企业超4000家。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促进中心主任赵国强介绍:“天津作为信息安全产业的主要聚集地,目前以‘安、芯、育、用’为特色的大安全产业结构已经形成。其中,‘安’主要就是安全软件和服务,‘芯’主要是芯片和核心硬件,‘育’主要就是产业的创新培育,‘用’就是应用场景和产业服务。”

  智能科技产业成为天津市加快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天津市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走进天津力神电池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智能工厂,一块块方形锂离子动力电池在生产线上飞快流转。通过打造智能工厂,力神电池逐步形成了年产3亿安时方形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线,成功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公司乘用车事业部总经理符惠群介绍,智能工厂使生产效率提高20%,总体运营成本降低20%。他说:“从电极的生产、电芯的装配、到模组系统的组装,我们都引进了智能制造的设计理念,保证整个生产过程中人手零触碰电池。与传统相比,人员大幅减少;另外,从产品的质量上讲,从原来的90%提升到96%,提升了6%。”

  天津原有的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汽车、石油石化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也迎来转型升级“新契机”。在中新天津生态城,6月底刚刚启动的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项目规划产能20万辆,涵盖整车、电池等在内的完整生产工艺。中新天津生态城商务局局长曹晟介绍,下一步,将打造以整车制造为核心,零部件配套、汽车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产业新格局。“按照这个计划,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投产,预计每年新增工业产值500亿元,一汽丰田项目本身所带来的产业(配套)就在50家左右。”曹晟说。

  在危机中创造机遇、在困境中寻找出路,天津市正以逆周期的斗志,奋力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在工信部日前发布的“2020年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中标公告中,天津市信息安全产业集群、动力电池产业集群脱颖而出,在全国20个入选集群中天津占据了两席。

  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5%,连续三个月实现增长,逐月向好态势更加稳固。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表示:“我们将力争到‘十四五’末,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40%以上。我们将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两个两千亿级产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三个千亿级的产业,壮大节能环保产业,使天津成为全球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