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 张佳琪)随着水上旅游进一步的发展和海洋经济涉水、涉海活动的日益增多,与此相伴生的危险也逐渐显现。尤其是进入汛期和“台风季”,全社会对水上安全越来越重视。

  据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交通运输部共组织、协调搜救行动881次,已在海上水上成功救起人员5301人,成功搜救遇险船舶560艘,搜救成功率达95.8%。“其中,我们协调派出搜救船舶5980艘,飞机127架次。”在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孙文剑向记者介绍。

  目前,交通运输部共部署73艘专业救助船和20架救助直升机坚守在海上一线,随时根据海上的天气、气候和台风情况,选择最合适的路线救援相关的船舶和人员。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有的73艘船舶和20架飞机无法满足对全部沿海地区的搜救。交通运输部和财政部近期联合制定了扶持社会搜救力量的新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参加救援。在原有奖励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奖励标准和范围,对参与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水上突发事件的社会救援力量,分别按照最高8万元、6万元和3万元的比例进行奖励。对于长期参加水上救援及高风险救援的力量,交通运输部最高将给予15万元的奖励。

  “现在正值汛期,台风频频光临。再次提醒广大公众,在水上遇险可拨打全国水上遇险救援电话12395。”孙文剑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