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休闲游 更多人的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疫情催生森林旅游新机遇

2020-07-21 10:18:00来源:南昌广播电视台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催生森林旅游新机遇。

  朱虹的判断,与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预测非常一致:生态休闲游,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江西羊狮慕景区

  据统计,今年“五一”期间,江西省旅游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双双排全国第一位。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催生森林旅游新机遇。

该文刊登于香港商报2020年5月24日A5版

  朱虹表示,旅游业是江西打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重要通道,也是江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特色。他预测,康养旅游、森林旅游、休闲旅游等将越来越受追捧,定制旅游、自驾游、自助游、品质游等个性化旅游方式将更受欢迎,主题化、特色化、小而精、小而美的文旅消费综合体将成为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目标,这都将催生新的旅游消费热点与发展升级动能。

  朱虹的判断,与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预测非常一致。

  大众最期待

  自然观光游和休闲度假游

  4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等单位发布的《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旅游需求趋势调研报告》显示,疫情中,人们愈发向往旅游,“亲近自然、结交朋友”是人们最新的旅游消费观。近三成旅游者预期疫情结束后3-6个月恢复旅游活动。

  上述报告还表明,自然观光类是人群最偏好的旅游类型(66.7%),其次是休闲度假类(54.9%)和名胜古迹类(54.9%)。

  舆情分析显示,疫情后网民表示想去亲近自然,游览大好河山,更注重生态、健康游。与去年相比,民俗风情类和健康疗养类人群偏好增加最显著。

  中国已进入大众休闲时代,怎样建设休闲度假区域、打造休闲度假产品,让本地人畅游本地,是旅游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专家认为,本地人休闲具有多次性、深度体验等特征。疫情倒逼旅游创新,观光型景区要过渡到休闲型景区,降低高价门票,提供特色休闲活动和商业服务,提升主客共享体验,才能吸引当地居民。

  生态旅游迎来

  转型升级重大契机

  生态旅游过去叫“森林旅游”,是以森林、湿地、荒漠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及其外部物质环境为依托,所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度假、健身养生、文化教育等旅游活动的统称。

吉林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

  2019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约18亿人次,同比增长12.5%,创造社会综合产值约1.75万亿元。森林旅游市场的迅速发展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社会资本的参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森林旅游市场吸纳的社会资本总量已超过1400亿元。

  但目前,森林旅游发展主要依托了很小比例的一部分森林旅游景区,大部分的森林公园、湿地公园等景区还存在建设水平低、市场影响力小等问题,旅游产品不够丰富,旅游活动受季节性约束较大,景区基础服务设施建设滞后。

  抓住旅游市场的新需求,尽快培育生态旅游新业态,深入实施品牌战略,满足游客多样化需求,是当下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的重要契机。特别是那些“相貌平平”的景区,一定要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加快发展步伐,抓住生态休闲游这个难得的机遇。

  生态休闲游

  更多人的选择

湖南炎陵神农谷国家森林公园

  森林、草原、湿地等生态环境中,空气特别清新,这是因为植物分泌的精气,能杀灭细菌,让空气清新爽洁,同时,空气中还有高浓度的负氧离子,能让人精力充沛。这样的自然生态环境,也被誉为“天然氧吧”。

  在环境品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从事休闲活动,可明显增进生理与心理的健康效益,改善身心健康状况,包括减轻疲劳,缓解紧张、焦虑与压力,控制情绪,改善心情,愉悦放松,改善睡眠等。

  到“氧吧”度假,已成为“逆城市化”趋势下人们休闲旅游的新风尚。

编辑: 胡斐
关键词: 江西;朱虹;旅游;

生态休闲游 更多人的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疫情催生森林旅游新机遇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朱虹在接受香港商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疫情催生森林旅游新机遇。朱虹的判断,与此前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预测非常一致:生态休闲游,正成为更多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