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王晶)目前我国以复兴号为代表的中国高铁技术,已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的重大跨越。那么接下来,在国铁企业改革的当下,我们还将享受到复兴号高速列车带给我们的哪些便利?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陆东福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目前,铁路部门正在着力打造新一代高速动车组研发平台,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已进入技术方案论证制定阶段。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对此,陆东福谈到,这将大大提升铁路建设的速度和治理,而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持续深化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安全保障、运营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

  2019年,铁路改革突飞猛进,全国两会期间,有关国企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也受到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注。陆东福介绍,2019年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国铁集团董事会工作机制正式运行;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2019年地方政府和社会企业投资铁路基建项目的比例同比增加4个百分点。

  今年1月,京沪高铁公司成功上市,也为推动铁路优质资产股改上市提供了样本。“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部署要求,发挥制度优势,持续推动中国特色的国铁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向纵深发展。”陆东福说。

  而在“新基建”方面,国铁集团将组织传统铁路基础设施融合创新,开展5G、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在铁路建设、运输服务中的研究和应用,通过打造智能京张等重点示范项目,提升铁路工程建造、装备制造、运营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促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陆东福透露,接下来将加速国铁企业公司制改革,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研究建立国铁集团权力清单和铁路局集团公司负面清单,规范国铁集团与铁路局集团公司的管理关系,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效能,打造更有现代化气息的铁路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