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王晶)今天(2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在线发布《旅游绿皮书:2019-2020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绿皮书”)。记者注意到,该绿皮书设立了特别版块,即“疫情下的中国旅游业”专题。

  绿皮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改革开放以来对我国旅游影响范围最广、程度最深的一次冲击。除关注疫情对旅游业的短期影响和总体影响外,还要关注其长期影响、结构性影响、国际影响、间接影响以及对旅游从业者的影响,要理性对待疫情结束后的“市场反弹”。

  若疫情不反复 对旅游类上市公司全年营收影响可控

  昨日(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一季度央企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旅游企业受旅游销售和商旅活动几乎停滞的影响,景区入园人数、酒店入住率都大幅度下滑,减利非常明显。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的研究也显示,在谨慎预测的情境下,2020年旅游总人次的预测值为39.41亿人次,比上年同期下降34.97%;旅游总收入的预测值为39228.8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9.83%。

  但绿皮书也指出,考虑往年1到3月是旅游业淡季,若二季度能逐渐恢复正常经营,从全年收入的角度看,疫情对景区类上市公司的影响相对可控。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鑫具体解释说,餐饮酒店类公司一季度营收占比相对较高,如全聚德、华天酒店均达到25%以上。疫情对餐饮酒店类公司的冲击无法避免,但其更早恢复正常运营,早期也有堂食变外卖的应对之法。

  “总体看,若疫情不出现反复,其对旅游类上市公司全年营业收入的影响可控。”赵鑫说道。

  该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也谈到:“由于旅游业很难做到‘拆东墙补西墙’‘堤内损失堤外补’,这几个月的业务流量损失很难在市场恢复后通过扩大接待能力来弥补。”因此她建议,在“十四五”规划中,着重增加旅游业改革,如旅游业现代经济体系建设、旅游要素管理体制改革等内容,包括对外开放方面,例如增加旅游外商投资企业、境内免税购物制度等方面的内容。

  旅游业以中小企业为主 应成为主要帮扶对象

  当前,中小企业在整个旅游行业中占据很大比重,由于旅游业自身在就业带动、减贫发展等方面有特殊作用,中小型旅游企业的生死存亡还影响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激活消费等诸多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因此,绿皮书提出,以中小企业为主的旅游业应该成为主要的帮扶对象。

  专家指出,要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制定相应政策,若疫情向谨慎情境的方向发展,意味着旅游市场在全年一半左右的时间里受到疫情影响,因此,不仅不宜对需求反弹抱有过高期待,而且应当从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手,通过设立旅游业振兴基金、财政专项拨款、金融贴息专项贷款等各种方式加大扶持力度。

  据记者了解,疫情暴发至今,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先后出台各种援企稳岗政策,从金融、减税、减租金、延迟缴纳社保等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文化和旅游部也暂退旅行社旅游质量保证金80%,为期两年。这些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旅游企业压力。

  专家们还建议,中小旅游企业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好骨干业务人员,研究判断发展形势,系统地谋划企业发展战略,做好产品创新和资源组合工作,迎接市场的恢复性增长以及特定人群的旅游新需求。寻求与大集团的战略合作或者被并购机会,成为大集团的专门业务单元,也是提升抗风险能力的选择之一。此外,相关部门也要尽快完成对中小旅游企业相关诉求的调研,研判形势,提出并优化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

  “五一”小长假在即 要借助大数据做好预警防控

  眼下,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稳定,连休5天的“五一”长假,更成为旅游行业难得的复苏良机。

  绿皮书专门针对即将到来的“五一”假期进行了预测,“五一”假日尚处于疫情期间,预测“五一”期间旅游总人次为0.3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的预测值为165.78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减少84.1%和85.91%。疫情造成旅游总人次的潜在下降规模为1.97亿人次、潜在下降比例为86.4%,造成旅游总收入的潜在损失规模为1247.73亿元、潜在损失比例为88.27%。

  宋瑞与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冯珺联合撰文提出,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必须妥善处理疫情防控需要与旅游业恢复经营活动之间的关系,使复工复产始终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为此,可运用大数据做好旅游行业复工复产专项分析、关键区域检测预警、返程人员检测等。

  此外,还可在此基础上,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领域、不同规模的旅游从业主体复工复产的条件和必要性进行全面评估,制定旅游业分区分业分时段复工复产指南,科学决策复工复产领域和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