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9日消息(记者王晶)今日(9日),《经济蓝皮书:202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蓝皮书)在京发布,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李雪松表示,2019年全球经济贸易增速显著放缓,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普遍回落,预计中国经济增长6.1%左右;2020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温和回升,预计2020年中囯经济增长6.0%左右,CPI上涨3.4%左右。

  蓝皮书预计,2020年基建投资和制造业投资增速略有回升,房地产投资增速略有下降,总投资增速略有上升。预计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CPI上涨3.4%左右,核心CPI上涨2.0%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PPI下降0.5%左右。

  2020年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蓝皮书称,要使2020年的经济增长和就业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就必须增强宏观调控的前瞻性,需要适当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用好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工具,强化政策协调配合。

  另据蓝皮书指出,受劳动年龄人口和就业人口数量减少以及经济吸纳就业能力增强等因素影响,当前我国劳动力市场的供求关系总体上是平衡的。但也应注意到,在个别地区、个别行业、个别人群中,结构性的就业问题仍然存在。例如,东北地区以及山西等对资源依赖较强的地区,近年来也出现了一定的就业压力。与此同时,一些行业出现了需求旺盛但劳动力供给相对不足的局面,如家政行业等。

  对此,蓝皮书建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一方面,要防止国内制造业企业过快外迁,通过优化中西部地区营商环境等手段引导沿海企业内迁,将就业机会留在内地;另一方面,要及时顺应市场需求变化,调整国民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体系结构,优化就业供给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