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临沂1月22日消息(记者孙冰洁)腊月二十六,逼近年根,山中残雪披挂,位于沂蒙山区腹地的北晏子村暂停了一年的忙碌,家家户户进入了“春节时间”,桃林、麦田一片沉静,泛绿的麦苗静待着春天的来临。农人难得有了些闲暇时光,杀猪宰羊,好不热闹,而牛庆花和丈夫却还是闲不下来。

  提到沂蒙老区,人们通常会想到那首家喻户晓的“沂蒙山小调”、想到淳朴的老区人民、想到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当然也会不由地联想到贫穷、落后这些词语,这是沂蒙老区曾经的“人设”。

  地处山区腹地,交通相对闭塞,沂蒙老区曾是山东省脱贫攻坚重点地区之一,就在这几年,一场新时期脱贫攻坚的战役在这里全面打响,拔穷根、摘穷帽,截至2018年底,临沂市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摘帽,基本完成脱贫任务。

  37岁的蒙阴县北晏子村村民牛庆花是奋斗在这场“战役”前线的众多身影之一。没上过几天学,只有初中学历,这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靠着一股踏实肯干的精神,用一根网线,连接山内外,帮助村里的众多贫困户摘掉了“穷帽子”。

  北晏桃林春意浓

  1月20日,牛庆花正在自家仓库中打包要发货的苹果(央广网记者孙冰洁 摄)

  快过年了,牛庆花和丈夫还在自家的仓库忙活着。

  走进其位于村口的占地一千多平方米的仓库里,只见一排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印有牛庆花本人头像的农产品,本地的苹果、花生、小米,还有板栗……一旁的分拣台上,还散落地放着用于打包装运水果的塑料泡沫,靠墙累着一摞摞用于发货的纸箱子。快过年了,工人大多放假回家,剩下几名工人正在分拣包装花生。这些工人大多是北晏子村的贫困户,或者贫困户的家人,农闲时,他们就在这里工作,一天能赚80-100元,相比那些外出打工“卖力气”的青壮年,能够就地干点营生,对他们来说,是一笔不错的收入。

  仓库旁的一间小屋内,是牛庆花的“办公室”,三张办公桌上摆着三台电脑。平时,她会坐在其中一台电脑前,打开淘宝店铺与外地的顾客沟通、熟练地打单子。

  上淘宝、做电商、经营农产品基地、年销量600万……三年前,如果你对牛庆花谈起这些,她会觉得简直是“痴人说梦”,而今她把这一切,变成了现实。

  “一根网线”带来的改变

  北晏子村离那场著名的战役发生地——孟良崮只有不到半小时车程,这里的人秉承了老区自革命时代遗留下来的精神传统,勤劳而踏实。

  牛庆花位于北晏子村的果品仓库(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如今回想起童年,牛庆花还会想到自己推着碾子拉磨做煎饼的经历,彼时她个头还没有磨盘高,每天推着硕大的磨盘一圈圈地转,苦是苦,却也锻炼了她的韧劲儿。

  在2016年之前,只有初中学历的牛庆花在想到之后的人生时,并没有太多不切实际的幻想,她早早地意识到自己的处境,没有文化、也没什么门路,不念书的农村女孩子选择很有限:找个老实人嫁了,一辈子守着土地,当个靠天吃饭的农民。

  2005年,新婚后的牛庆花和丈夫结束了四处打工的漂泊生活回到了蒙阴老家。没钱盖新房,就在公公的猪圈旁搭了个房子凑合住下,遇到下雨天床上都要放个脸盆接水。为了生计,婚后第二年,丈夫再度外出打工。

  喂猪、养羊、种地,就是大多数普通农村妇女的日常。

  牛庆花知道,如果想在农村过上好日子,她只能养尽可能多的牲畜、种更多的地。最多的时候,她承包了20亩果园、养了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多只鸡……这些活计即使是村里四五个青壮劳力干起来都吃力,牛庆花愣是咬着牙自己干。

  早上4点钟起床,一个人上山摘桃,拉出去卖;家里的猪下小猪崽,她三天三夜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一个女人干着几个大老爷们的活,累到回家时看着满手的茧子掉眼泪,但是除了继续这样干下去,牛庆花也不知道自己还能干啥。

  农村的生活没有太多波澜,大多数的时间,日子就这样倏忽而过。生活偶尔会在不期然间抛来一根橄榄枝,重要的是,她抓住了。

  那根“橄榄枝”是一根网线。

  新型职业农民成长记

  北晏子村是个传统的果品产地,当地盛产水蜜桃、苹果等,但苦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优质水果一直没有好商机。2015年,村里的第一书记请来老师,开起了电商培训课。只有初中水平的牛庆花壮着胆报了名,那时的她不仅不懂什么是电子商务,连鼠标都没摸过,对电脑更是一窍不通,唯一的电子产品——手机还是在外打工的老公淘汰下来的。

  牛庆花在办公室打理自家的淘宝店铺(央广网记者 孙冰洁 摄)

  就是这次电商培训改变了牛庆花的生活,她第一次接触到了“淘宝、电商”这些新鲜词汇,意识到除了挨家挨户收东西卖给小贩外,还可以直接在网上开店,将地里的土特产发往全国各地。此后,牛庆花每天早上把孩子安顿好以后,都要骑五十公里的山路到邻镇接受电商培训。

  这次培训之后,牛庆花在老师的帮助下注册了一个名叫“孟良崮果园”的淘宝店。不知道卖什么,就就地取材,把当地的特产桃子、苹果、花生,一股脑儿搬到了网店。“我们这些东西好吃,物美价廉,我就想试试。”

  这并不是一个一炮而红的故事,开店并不顺利。网店新开的一个月内,她每天盯着淘宝弹窗,却没有接到一单生意,直至一个月后当她几乎要放弃时,一单来自广西的生意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

  “卖了56块钱,我好开心啊。”时至今日提到这个数字,牛庆花还是一脸兴奋。

  带着这股乐观劲儿,牛庆花开始用心琢磨其他五星卖家的销售技巧,并逐渐摸索出自己的一套生意经:先用自家的花生和苹果打开销路。每当有客人下订单时,牛庆花发精选的货,而且买花生的送苹果,买苹果的送花生。

  “他们尝到好吃,而且也认可我的人了,渐渐顾客就多了。”牛庆花说。

  沂蒙山的女人有股韧劲,也有股不屈不挠的精神。到2016年年初,网店生意逐渐稳定。水蜜桃上市的季节,牛庆花搞起了预售,甚至做起了直播。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她亲自到桃园检测蜜桃的质量,挑选最优果品,到2017年网店的年营业额达到400多万元。在蜜桃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20余万斤,平均一天销售6000多斤;在苹果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12万斤;在花生销售旺季,月销售量达到5万多斤。一时间,她成了村里的电商“大亨”。

  扶贫在路上

  “腊月二十八之前我得把节前的订货都发完,腊月二十九我得到村里的贫困户家走一遍、看一看……”牛庆花对记者细数自己年前的打算,聊到村里的贫困户时,话头又煞不住了。

  北晏子村的400来户人口中,在2018年以前有16户贫困户,这些贫困户多为因病致贫,或年岁渐高丧失了劳动力,在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多后,牛庆花开始雇佣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来自家的仓库打工。

  “在这里一天能挣80块,比我自己种果园强多了,还能照顾家里。”在此打工的贫困户张继菊说。她的丈夫因病长期卧床,之前靠家里的两亩果园为生,但果园收成难料,生病花销大,近几年常有入不敷出。“来这里的时候,家里还欠了两万块钱的债,现在都还清了。”张继菊笑着说。

  像张继菊这样的贫困户还有15户,他们都与牛庆花签订了扶贫协议。

  “这些人他们想来我这里干我就优先录用,不想来这里干,我就高价收购他们的农副产品。”牛庆花说。市场价是3.5元一斤的桃子,牛庆花就给贫困户4元一斤的价格收购。“我干网店能多赚点,就跟他们多分一点。”牛庆花说。

  除了直接吸纳贫困户,牛庆花还帮助贫困户的子女就业。截至目前,牛庆花已为10户贫困户及其子女优先提供了就业岗位。同时,利用镇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举办免费培训班,培训困难群众60余人,帮助周围的烟庄、新盛、大山等村有发展电商意愿的18户贫困户开设了网店,帮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1月10日春运首日时,铁路部门邀请牛庆花到刚开通不久的临沂北站展销当地优质农产品。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拿了些店里的特产到高铁临时售卖处“试水”,没想到只用了不到三个小时,拉来的一面包车板栗、纯天然小米、苹果等一售而空。不少没买到特产的旅客还要了她的名片、加了微信。她兴奋地告诉记者,回来的这几天,有不少客户打来电话洽谈业务,要求节前发货。

  开春后,她打算在高铁站附近开一个小店,除了在线上销售沂蒙特产外,同时打通线下,让这些满载着乡村百姓致富心愿的山货坐上高铁,走得更远、卖得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