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信阳1月1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河南信阳光山县,地处河南、湖北、安徽三省交界处,北枕淮河水,南依大别山,光山县所在的大别山地区,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2019年,光山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

  在光山县东岳村,脱贫致富带头人杨长太与妻子结婚27年,俩人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过5年。一头是乡亲们的期盼,一头是妻子的挂念,奔跑在致富路上的杨长太,有幸福也有烦恼。《新春走基层·脱贫攻坚一线见闻》今天(17日)推出《杨长太的一天》。

东岳村党群服务中心(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腊月十六,光山县东岳村刚从一整晚的大雪中醒来。一大早,杨长太就拎着铲子出来扫雪,大汗淋漓的他头上冒着热气。“清一清,怕工人来的时候摔倒,昨晚搞到12点多才休息,心里面着急,怕下大了把我的草莓大棚压趴下了。”杨长太说。

  才带着小女儿从县城回到家的媳妇吴正燕,来不及细细准备,赶紧把昨晚的剩饭回锅当早饭。

  刚扒拉了几口饭,杨长太就张罗几个乡亲来帮忙。昨晚,他又杀了100多只土鸡,今天上午,要及时清理、真空包装、再装箱寄给客户。有了电商,杨长太的农产品不愁卖,过年订单更是陡增。

杨长太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家庭农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从家里出来没多远就是杨长太刚建的五个草莓大棚。70岁的贫困户杨泽安在这里干活,每天60块钱的工资,他还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杨长太的家庭农场。

杨长太在草莓大棚和贫困户在一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杨长太告诉记者:“他(杨泽安)在这里干活,一个月最低要干20天以上,能拿到一千四五百块钱左右,再加上土地流转,他老伴也在我这里务工,又挣几千块钱。我这里的活都是年纪大的人干得多一些,老伴两个人也能挣二万三四左右。”

  草莓大棚出来,杨长太不放心家里还没有装箱的那100多只鸡,给媳妇吴正燕去了电话。

贫困户们在杨长太家做印子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杨长太在电话里给妻子布置的新任务,让她带领大家做出一千个印子馍。快过年了,这种光山地方特色的纯手工食材,特别受城里人的欢迎。除了组织几位贫困户打理土鸡,吴正燕还要过水、和面、蒸煮,为下午制作印子馍做准备,她忍不住发几句牢骚:“整天忙得像什么样的,贫困户一天干着还能挣几十块钱,他一年忙到头,没看到挣钱,还到处借别人的钱。不支持也没办法,他总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要带头。”

杨长太和贫困户一起把农副产品打包发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转眼到了中午,吴正燕腾出空,决定给杨长太做几条鱼。

  吴正燕:饭熟了你回来吃不?

  杨长太:你先吃你的,吃完你干你的,不用管我,我在忙我的。

  吴正燕:不回就算了,没时间等你,挂了。

  此时的杨长太,正在农场忙着帮贫困户验收鸡蛋。

  杨长太:送来了啊?

  贫困户:送来了。

  杨长太:这就是我们一个贫困户,今天送了两趟,我们这里鸡蛋上的泥巴从来不洗,一洗掉鸡蛋保质期就短了。

  吴正燕一直惦记着杨长太的午饭,又给丈夫去了电话。

  吴正燕:你中午吃饭没?

  杨长太:还没有。

  吴正燕:饭给你留着,中午煮了几条鱼给你留着,等你晚上再回来吃。你下午干什么?

  杨长太:下午我准备装车。

  本来是一通暖心的问候,临了又扯到了干活上。结婚27年,夫妻俩在一起的时间加起来不过5年。吴正燕说,想想过去的青春,忙忙碌碌,有些遗憾。她说:“我嫁给杨长太有27年了,想想到他家里来辛辛苦苦、省吃俭用,操劳了这么多年,一年没看到钱、两年没看到钱……有时忍不住会发牢骚,埋怨也没用对不对,他也不听我的。”

夫妻俩向记者诉说心路历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媳妇有这样的想法,和两口子过去的经历有关。他们最难的时候,家里拿不出1元钱。2012年,杨长太在外务工遭遇车祸,被迫返乡创业。开始种苗木,由于缺技术、缺销路,折腾1年多,赔光了所有积蓄,还欠下了外债。2014年,杨长太被评定为贫困户。

  杨长太说:“我不想当这个贫困户,毕竟那时候四十多岁,觉得脸红、丢人。正好脱贫攻坚战打响了,这时候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到我家来分析失败的原因,好不容易村里回来一个年轻创业的,不能遇到挫折就放弃了,再一个自己又是党员,要从哪跌倒的就从哪爬起来。”

  扶贫工作队、村干部请来专家,手把手教杨长太种植苗木,开拓销路。如今,杨长太在东岳村成立家庭农场,主动当起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贫困户们可以把自家的土地流传给杨长太的家庭农场获得收入,还可以优先在农场里务工,按天结算工资。杨长太今天还约了村里的贫困户杨建国,谈土地流转的事儿。

  杨长太:你那不是还有几亩地嘛,一亩我给你四百块钱,你流转给我,完了你就在我这常年务工,一年有一万五千块钱,可以吧?

  杨建国:可以、可以。

  杨长太:回去和孩子商量一下。

  流转土地,成立家庭农场,杨长太帮扶了4户贫困户,还带动50户贫困群众增收。

  忙了一天,媳妇中午做的鱼,杨长太晚上才吃到。

  杨长太:这是中午煮的鱼啊?

  媳妇:中午煮的,等你回来吃,没回,天天忙的。

  杨长太:两顿当作一顿。嗯!香得很……

晚上夫妻俩一起吃晚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胡晓辉 摄)

  吴正燕看着丈夫回家坐在自己的面前吃饭,一天里第一次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但开启“唠叨模式”的杨长太又上线了……

  杨长太:今天把馍馍做完了,明天再把米泡上,后面接着干吧,多做点印子馍馍出来,反正快过年了,家家户户都需要。现在快黑了,还有几家贫困户,我想去看看,好长时间没去看了,一会儿就回来。

  吴正燕:天气不好,又下雪了注意点安全,没事早点回来。

  扔下碗筷,杨长太又走出了家门。此时,村里的夜色很美,空中飘着零星的小雪,路灯也已幽黄,映射在村子里的小路上。吴正燕站在家门口,望着丈夫远去的背影。她说:“毕竟做夫妻20多年了,不心疼是假的,他也是为家庭辛辛苦苦地操劳,他说他要做好致富带头人,带着村子里的人脱贫致富。”(记者胡晓辉 金昀瑾 河南台记者辛鹏 信阳台记者王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