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7日消息(记者刘一荻)2018年6月底,河长制在全国全面建立。为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从全面建立到全面见效,2018年7月,水利部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了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集中清理整治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向河湖顽疾宣战。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昨日(26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共清理整治问题13.4万个,清除河道内垃圾3500余万吨,全国共问责市、县、乡级河长湖长4624人次。

  魏山忠表示,一年来,14个省份以总河长令部署了“清四乱”工作,并组织水利及有关部门合力攻坚、扎实推进,解决了一大批侵占河湖、破坏河湖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了多年想办没有办成的事情,“清四乱”专项行动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水利部的部署,专项行动分为调查摸底、集中整治、巩固提升等三个阶段,地方以县为单元排查河湖“四乱”问题,针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和责任单位、责任人,依法依规清理整治。水利部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压实河长湖长职责和属地责任,通过制定政策标准、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制度、强化跟踪督办、加强暗访督查、开展抽查核查、接受社会监督等多种措施,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根据各省上报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共清理整治河湖“四乱”问题13.4万个。其中: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水面面积1平方公里以上湖泊等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内,排查出的“四乱”问题5.6万个已整改销号5.58万个,销号率99.7%;规模以上河湖台账外,地方边改边查、边查边改,排查出“四乱”问题1.35万个,已整改销号1.33万个,销号率98.1%。规模以下河湖,地方共清理整治了5.98万个“四乱”问题。此外,水利部对暗访督查、媒体曝光、群众举报等发现的4800多个问题,督促地方进行了清理整治。

  截至2019年11月底,纳入专项整治的2108个“四乱”问题已完成整改销号1931个,剩余问题中,119个问题完成阶段性整改,58个问题经相关省级政府或河长同意后延期整改,每个问题均明确了整改方案、完成时限以及责任单位、责任人,正在按照整改方案有序推进清理整治。

  据各地统计,“清四乱”专项行动以来,全国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3936万平方米,清理非法占用河湖岸线2.5万公里,清除河道内垃圾3500多万吨,清除围堤9800多公里,打击非法采砂船只9100多艘,整治非法采砂点1万多个、非法砂石2100多万立方米,清除围网养殖近13万亩。通过清理整治,河湖面貌明显改善,行蓄洪能力得到提高,河湖水质逐步向好,损害河湖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以案释法,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达到了调整人的行为、纠正人的错误行为的目的,依法保护河湖、共同关爱河湖的氛围逐步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在“清四乱”专项行动中,水利部加大了对地方的暗访督查力度,督促地方整改到位。“我们的工作方式跟过去不太一样,过去是下面上报问题,现在是暗访。对暗访发现工作推进不力、存在弄虚作假等问题的,我们都要提请对有关河长湖长、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追责问责。”魏山忠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国各地共问责市、县、乡级河长湖长4624人次。2019年各地共问责河长湖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3961人次,其中市级255人次,县级649人次,乡级3057人次。

  下一步,水利部将依托河长制湖长制平台,推进“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建立长效机制,坚决遏增量、清存量,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还河湖干净、整洁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