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建立到见效 河长制有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2019-07-18 11: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8日消息(记者刘璐 赤峰台端木 德州台任君 桐梓台王维维 申朝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两年多来,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河长制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截至2018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全面建立河长制,共明确省、市、县、乡四级河长30多万名,另有29个省份设立村级河长76万多名,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河长制从局地走向全国,目前已经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夏季,环保攻坚、生态治理进入集中行动期,在内蒙古、山东、贵州等地,有的集中整治非法采砂、非法码头,有的开展“生态河湖行动”“清河行动”,有的开展消灭“垃圾河”“黑臭河”专项治理,全国各地落实河长制初见成效。目前,河长制正在有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从“有名”进入“有实”的新阶段。

  7月16日是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上水地村村民郭敏荣担任河套监管员的第53天。这一天,她和往常一样,到所监管的锡泊河上水地段巡查。

  郭敏荣:自打我兼任河套管理员以来,每天都上河套巡视,看到乱倒垃圾的及时劝回去,保证了河水的清澈透明。

  锦山镇河长制办公室主任乌昌明告诉记者,自2017年11月赤峰市喀喇沁旗锦山镇建立河长制以来,镇党委、政府层层分解任务,落实责任,严厉打击在河道内乱挖滥采和排放垃圾行为,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工作,同时也加强巡查。

  乌昌明:自从建立河长制以来,总河长、副总河长对河套进行定期巡查,严厉打击乱倒垃圾乱倒污物者,保证了河道河清水绿,畅通无阻。

  截至目前,锡泊河沿线取缔沿线垃圾倾倒点10处,清理垃圾600多方,设置警示牌14处,发放宣传单2000多份,在全旗范围内营造了社会关心、参与、监督水环境治理的良好氛围,很多老百姓受惠其中,也连连称赞。

  锦山镇瓦房地村民宋柱文:原来锡泊河两岸柴草垃圾非常多,水质也污染严重,建立河长制以来,垃圾也清扫了,也有专人管理了,我们看着心情非常舒畅,这是政府给我们办的一件好事。

  赤峰市敖汉旗是个水资源匮乏的地区,为了有效保护当地有限的水资源,赤峰市敖汉旗去年在全面实行“河长制”的基础上,近日又成立了自治区首个“河长制”派出所,警察负责河道监管。在当地,采砂业是利润较大的行业,一些人受利益影响,私采滥挖现象时有发生。敖汉旗四家子镇的古某在未取得当地行业主管部门采砂许可的情况下,盗采砂石资源给河道通洪造成了很大影响。接到群众举报后,敖汉旗公安局水利治安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进行处置。

  水利治安派出所所长姜文华:水利治安派出所配合水利局的执法部门对古某进行了经济处罚,同时责令他拆除设施并恢复河道的原貌。

  敖汉旗水利工程比较多,全旗有各类中小型水库14座,河道近1000公里,私搭乱建、倾倒垃圾、非法打配机电井、超采地下水等现象时有发生。“河长制”派出所的成立也让保护现有水利工程、保护生态环境和水资源等方面的工作顺利进行。

  敖汉旗水利局副局长赵云龙:在没有成立派出所之前,有些案件处理耗费的时间非常长,也不便捷,不利于对工程的管护,包括案件的侦破起到的作用都不是特别的理想。派出所成立之后,在这方面起到的作用非常好。

  对河湖违法活动的整治,山东德州市也同样是重拳出击。从今年年初开始,就集中开展为期半年的“深化清违整治、构建无违河湖”专项行动,全力实施创新开展“河长制+乡村振兴”工作模式,积极打造水清岸美的水域环境。在德州市庆云县德惠新河赵家村段,来自庆云县河长制办公室的第三河湖清违清障督查小组,正在对区域内河长报送的问题进行销号申请,检验核对。

  庆云县第三河湖清违清障督查小组组长李金河:工作完成以后,拍图片,前后对比,发到河长办,河长办再根据情况派督导组去现场进一步核实,核实完了才能真正销号。

  水资源的有效治理带来的不仅是环境的提升,也为经济发展注入了一池活水。庆云县编制了自然湿地保护规划,按照环渤海最美花溪定位,规划打造源头活水清、两河四岸绿的最美生态景观廊道。与正在建设的国家级石斛特色小镇、迪趣欢乐水镇等景区串点成线,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

  德州市庆云县水利局局长河长制办公室主任于明君:我们还将河长制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将全县60处脏乱坑塘变成美丽景点,将河长制与富民产业相结合,统一流转滩地经济作物,带动周边300多户村民致富,将每条河流打造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河、致富河。

  水资源治理与管护,问题在水里,根子在岸上。在贵州省遵义桐梓县新站河沿岸,每隔一段,醒目处就竖着一块“河长制”河道管护公示牌,上面写着河长名字、职务、监督电话等信息。新站镇镇长王登华告诉记者,村民如发现河流水质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相关责任人。

  王登华:我们新站镇的广大群众、党员包括组长,都参与到巡河工作中。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巡河执法,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支持。想呼吁广大群众更加积极参与到河长制工作里,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新站河的变化只是贵州不断加强区域河流治理与保护的一个缩影。桐梓县水务局局长梁剑波表示,目前全县正在对乡镇和村庄的污水处理设施和管网进行规划和建设。只要各级各部门共同发力,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参与,水清暗绿河畅景美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梁剑波:建立组织体系健全的河库保护机制,解决了河库谁来管、怎么管的问题,开展巡河活动,着力整改河库突出问题,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发现河库中存在的问题,落实整改,推进治污治水,全力打赢碧水攻坚战。

  推动河长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水资源的保护就是其中重要的内容。2018年10月,水利部印发《关于推动河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实施意见》,到2019年7月底,要完成全国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力争2019年底前还河湖一个干净、整洁的空间。向河湖管理顽疾宣战,才能推动河长制尽快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水利部部长鄂竟平:水利部将督促各地以管好盛水的“盆”、保护“盆”里的水为核心,组织开展河湖系统治理工作。要严格实行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划定红线,禁止违法乱占岸线水域空间;严格控制河湖水资源开发利用,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总量和强度双控,重点解决河湖管理保护界限不清和河湖水少、水脏的问题,还河湖自然状态,还河湖清水绿岸,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治理和保护成效。

编辑: 孔明

从建立到见效 河长制有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夏季,环保攻坚、生态治理进入集中行动期,在内蒙古、山东、贵州等地,有的集中整治非法采砂、非法码头,有的开展“生态河湖行动”“清河行动”,有的开展消灭“垃圾河”“黑臭河”专项治理,全国各地落实河长制初见成效。目前,河长制正在有力推动乡村生态振兴,从“有名”进入“有实”的新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