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7日消息(记者陈锐海)11月27日,《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在国务院新闻办正式发布。《报告》主要介绍2018年以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政策行动和工作情况。

  《报告》称,2018年中国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约4%,超过年度预期目标0.1个百分点,比2005年下降45.8%,保持持续下降趋势,基本扭转了温室气体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达14.3%。

  《报告》显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全国各地应对气候变化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已经全部完成。

  此外,《报告》提出,中国碳市场建设持续推进,2018年陆续发布了24个行业的碳排放核算报告指南和13项碳排放核算的国家标准,碳市场相关制度建设、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建设稳步推进。

  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方面,《报告》称,中国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中,积极提出中国方案,为谈判取得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原则,在全球气候治理中不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生态环境部表示,下一步,我国将坚定不移地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积极维护多边主义,继续积极建设性地参与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同时继续采取措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目标承诺,将应对气候变化融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强化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加强适应气候变化工作,继续开展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倡导绿色、低碳的生活生产方式,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