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中卫11月14日消息(徐升 彭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前不久,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生态环境局接到群众举报称,在中卫市美利林区腾格里沙漠边缘发现了大面积黑色污染物,引发广泛关注。昨天(13日),生态环境部表示,此前已派工作组连夜赶赴现场,经初步核查,媒体反映的美利林区受污染问题属实,决定对此公开挂牌督办。

  初步核查显示,污染物是1998年至2004年期间,中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宁夏美利纸业集团环保节能有限公司倾倒的造纸黑液。现场已发现12万平方米(180亩)区域范围内分布有14处点状、块状污染地块。昨天下午,中卫市也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最新情况。

  公众非常关心,这么长时间的污染,地下水、土壤是否受到影响?为什么污染直到近日才被发现?记者进行了现场探访。

  发现污染的区域位于宁夏中卫城区西北方向16公里外的美利林区。从此前的卫星遥感图片上看,污染区域远离主干道,且被沙土覆盖,在大片树林的遮盖下,很难发现。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小道,几经周折到达污染物清挖现场,看到有超过5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近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据施工方介绍,目前最大的清挖深度超过了3米。靠近清挖现场,可以闻到一股异味,现场工人统一佩戴了口罩。施工方相关负责人直言,污染区域所在地偏僻、崎岖,为他们初期入场造成了一定困难。“我们来了几个人先找点,找到后第二天才大规模上人。有些地方基本上没有路,这个地方以前基本上没有人来,如果有人来,早都发现了。”

  记者了解到,发现污染物的美利林区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的造纸速生林,随着2015年美利纸业制浆生产线关停,速生林已转变为防风固沙生态林,由中冶美利西部生态建设有限公司管理运营,总面积达20万亩,而此次发现污染的面积约为12万平方米。

  当地生态环境部门初步判断,污染区域发现的黑色粘稠状污染物为原宁夏美利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在1998年到2004年期间制浆生产产生的造纸黑液。当时,由企业下属的环保节能公司负责处理。中卫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凤山说,由于年代久远、所在地偏僻,执法部门未能及时发现。他表示:“美利环保节能公司是造成污染事件的主体责任单位。一方面,这个年代确实比较久远,十几年前了,排污、拉运的时候可能是罐车往外拉运,距离也比较远。这个地方当时都是沙丘,人烟稀少,也没多少人关注。另一方面,人们的环保意识都不是太强,监管力量也比较薄弱,造成这些年这个事情没有发现。”

  负责污染整改治理的中冶美利西部生态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说,目前正在对污染物做初步清理,采取分层清挖,挖掘机清挖表层污染物后装入带有防渗内衬的吨袋,防止二次污染,吨袋将被规范封存和遮盖,待第三方检测结果出具后做彻底处置。他告诉记者:“接到举报后的第二天就开始根据相关部门的要求,组织了相关的人力、机械进场开始清理。最初的14个点,已经清理掉了4个比较大的点位,现在还有10个点。预计在这个月底之前完成初步清理工作。同时我们聘请了第三方专业的环境检测机构,对环境、污染物做全面评估,然后制定下一步的彻底整改方案。”

  第三方检测公司场地负责人宋磊表示:“经过初步检测,初步判断应该是一般工业固废。等后续清完,我们会入场开展土壤环境调查,确定下面土壤有没有问题。然后根据调查结果来决定这块土地是否有必要进行土壤修复,结合不同的用地要求最终决定修复方式,最后的修复也要经过技术评选。”

  此次发现的污染区域紧邻沙坡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且污染区域东南方向不到5公里处就有一处奶牛养殖场,当地群众担心污染会对地下水及土壤造成影响。对此,中卫市副市长赵建新表示,地下水监测及污染排查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他说:“现在除了清理之外,我们现场打了井取水样,就是为了确定这个事到底对水有没有污染、污染到什么程度,这一切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举报的是一部分地块,我们又彻底对这周边进行了排查,通过无人机、人工,在全市、相关部门开展集中排查,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新发现的污染地块。”

  截至发稿时,现场已清挖固体废物超过6.2万吨袋。根据此前宁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要求,自治区相关部门将对污染物进行彻底清理。对污染场地土壤等进行评估,制定修复措施。根据调查结果,严肃追责问责,依法依规处理。举一反三开展环境污染大排查,切实压实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

  生态环境部昨天同时要求,宁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督促中卫市人民政府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持续清污,科学处置。二是全面调查,严肃处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三是举一反三,开展腾格里沙漠及周边地区环境污染问题大排查。生态环境部现场工作组也将继续在现场督促污染整治工作。相关进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还将持续关注。